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建“世界光谷”需在四个方面先行突破

发布时间: 2021-01-18 11:05:30

25
1387

12月15日,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编制的《光谷指数2020》在武汉发布。

指数显示,30多年来,武汉东湖高新区高擎“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使命火炬,实现了从“一束光”到“一座创新城”的蝶变。光谷不仅培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还在光纤光缆、光电子器件、存储芯片等若干领域,成为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自主可控的国之重器。

WeChat Image_20210118102325.jpg

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阶段,面向建设世界光谷的目标,面向国家赋予高新区的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使命,指数提出,武汉东湖高新区应强化使命驱动、创新驱动和改革驱动,要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先行突破和示范。

一是构建具有原创性、攻坚力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光谷要重点在三个方面塑造其科技创新体系的特色优势。首先是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和颠覆式创新能力,包括加大基础科学研究,加强技术预测和前沿领域布局,以及构建包容审慎的政策体系;第二是率先在区域层面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光谷实践”,形成若干有效突破卡脖子技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制度和模式,为新型举国体制贡献“光谷方案”;三是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让创新要素自由流动,让创新主体高效协同,持续提升区域创新体系的效能。

WeChat Image_20210118102335.png

二是培育具有内生性、竞争力和面向智能时代的创新型产业集群。面向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最新规律,面向世界高科技产业的竞争态势。光谷首先要提升其产业集群的内生性,摆脱对招商引资等产业增长模式的依赖,真正构建旧产业孕育新产业,老企业裂变新企业的内生机制,实现可持续的内生式的增长;第二是要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产业竞争力,实现从国内市场领袖到全球市场领袖的跃升,并持续提升价值链层次和行业控制力;第三是充分认识到产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在智能时代,关键生产要素、生产组织模式、商业模式和竞争力内涵都发生巨大变化,要构建面向智能时代的产业基础设施和产业生态,确保产业在智能时代的竞争力。

三是打造具有主导性、吸引力和有力支撑双循环的开放发展格局。面向2049年全面建成“世界光谷”的目标,光谷要进一步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在开放发展的策略上,首先要增强开放发展的主导性和吸引力,在辐射带动区域共同发展成“高原”的同时,要确保自己的“高峰”的角色,在开放发展格局中扮演整合者和中心角色。其次,要在双循环大局中找方位,努力在空间、科技、产业和资本等不同维度,成为的双循环中的重要支点,有力支撑双循环格局的形成。

四是提升具有示范性、生命力和体现中国特色制度优势的治理能力。下一步,光谷要面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在更深的层次,更广的范围,更高的目标上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首先,要注重改革创新的示范性,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经验和方案;第二,要注重改革的生命力,让制度建设能够持续适应生产力的进步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求。最后,改革要守正创新,充分体现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世界光谷中体现中国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