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创中国·甬创未来” 宁波直播间建设工作座谈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1-13 11:50:23

55
1726

10月10日上午,“科创中国”·“甬创未来”宁波直播间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顺利召开。

宁波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汤丹剑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协提出的“科创中国”品牌,并从加强组织建设、加大科技经济融通力度、打通供需通道、打造“科创中国”·“甬创未来”宁波直播间、高端引智服务科学决策等方面介绍宁波科协所要做的工作。

宁波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宗玮向在座的区县(市)科协负责人、市级学协会代表作“科创中国”∙“甬创未来”宁波直播间整体情况介绍。胡宗玮详细阐述了宁波直播间功能定位、提供服务、使用条件、申报流程、政策支持等,并表示宁波直播间作为科创中国在宁波试点重要窗口概念,要充分发挥功能和作用,让场地成为宁波科协以及广大科普工作者真正精神家园,真正打造成一个科技经济交流的圣地。

在宁波直播间建设工作自由交流与探讨阶段,区县市科协、高校科协、市级学协会等就如何把宁波直播间打造成为宁波科探中国试点城市的样板间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并感谢宁波市科协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

宁波市科协党组书记丁海滨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宁波直播间经过一个多月筹备建设,在9月底试运行,并圆满完成了首场中国和巴西的科技周活动。在以后,要充分地把现有的平台发挥好、利用好,在后疫情时期新形势下更好做好科技服务、科技经济融合以及新型科普宣传推广工作丁海滨强调,要通过“宁波直播间”促进科技经济融合,打通、打破企业、创业团队、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之间的组织壁垒,加快促进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服务地方培育科技创新能力、人才聚集力和发展的动力,最后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宁波市科协党组书记丁海滨,宁波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汤丹剑宁波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宗玮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宁波市科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区县(市)科协负责人,市级学协会代表等60余人参加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汤丹剑副主席主持,并邀请科探中心相关负责人向与会嘉宾作科学探索中心会议场地、服务内容介绍。

 

新闻多一点:

今年5月,中国科协正式启动“科创中国”品牌,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凝聚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力量,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宁波市是中国科协“科创中国”22个首批试点城市(园区)之一,在此背景下,宁波市科协以“科创中国”为统揽,积极推动“甬创未来”宁波直播间的建设和发展,打造“科创中国”宁波试点的样板工程,为海内外高层次专家及本地政府、园区、企业之间打破沟通隔膜,建立交流渠道,在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助力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加快促进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服务地方培育科技创新能力、人才聚集力和发展的动力。

“甬创未来”宁波直播间功能形式多样,集“海智项目路演、科研成果发布、科普作品展览、科学家与企业家对话”四大功能于一体,通过“线上路演+直播”,实现项目与园区、企业、资本的精准对接,加速科技成果推介,促进科学家与企业家对话。为达到以上四项服务,“甬创未来”宁波直播间应具备组织活动、现场直播、数据记录、宣传推广等四项功能。搭建数字化技术服务和路演平台,组织活动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把科技动能的内生力量通过技术人才数据、项目路演等创新要素引向园区、企业,整合提升各类创新资源,并将项目路演、技术推广等活动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向大众传播,扩大影响面。此外,通过整合活动数据,进行数据记录,满足企业不同发展层次技术需要,利用逐步增多的参会企业及路演专家数量,形成企业名录及海外专家库,更新提升内容形式流程,打造具有针对性、精准性的路演对接会。最后,利用新闻媒体、公众号等手段进行宣传推广,让海外专家和本地企业了解该平台,通过该平台,在市科协主导下自发形成良性互动关系,使其最终达成成为宁波产学研整体推广的核心节点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