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新型民族体育运动——校球运动

发布时间: 2021-01-09 11:16:44

26
650

校球运动

作者:张家凯

校球运动的民族文化:孙子曰:上兵伐谋。兵者,诡道也:声东击西,攻其无备,出其不意,因利而制权也。

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微乎微乎,至于无形;神乎神乎,至于无声。

一、球体:设计新颖,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球体呈月饼形,由塑胶地垫做成,上、下平面直径18厘米,高6厘米。在上、下面上安装了万向轮或者万向珠。活动时,用脚内、外侧推球,球体平稳滑行移动。 IMG_20200425_115008.jpg

二、5人制运动场地:采用平整光滑地面即可,球场长36米,宽20米,可与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曲棍球场等场地兼用。球门宽3米,高1.8米。球门禁区:半径为3.5米与边线形成的半圆。 球门编号(1、2、3)要标写在禁区里。前期开展,我们就用一个篮球场

 IMG_20181016_163718.jpg

 8人制运动场地:球场长45米,宽30米,球门宽3.5米,高1.8米。球门禁区:半径为4.5米与边线形成的半圆。 球门编号(1、2、3)要标写在禁区里。8人制场地图片.png

 

三、运动方法:  (三个球门,无限可能!)

运动场上双方各5名队员(或8名队员),双方队员通过脚的内、外侧活动对球进行推、挡、射门等动作,结合个人技术和本队的战术,将球攻入对方三个球门中的任一球门,进一次球得一分。校球运动双方都没有专职的守门员,守门员被解放出来,能参与本队在前场的各种进攻活动和进攻战术,即全攻、全守战术。守门员在守门时,在禁区里可以用手抱住攻门的球。

四、运动规则

(一)校球运动采用3局2胜制。每局12分确定本局的获胜方(可根据年龄情况,每局可选择6分、8分、10分、12分为一局),但每场必须要进行3局比赛。在三个球门间转换进攻,新颖别致,匠心独运,能完美演绎孙子兵法的战术思想,创造出更具观赏性的进攻战术和比赛场面,(甲、乙两队比赛,如2:1甲队获胜或者3:0甲队获胜,整场比赛进球数约在55——70个之间)。从而使校球运动具有极高的参与性、观赏性和兴趣性。

1.得一分,胜一局,胜一场。第一局没有暂停规则,第二局比赛双方有2次技术暂停次数,第三局比赛双方有3次技术暂停次数,每次暂停时间为60秒钟。目的是让各队在关键时刻布置有针对性的战术,以扭转比赛局面,并展现出更精彩的比赛场面,赢比赛,供观赏。每局比赛之间间隔为10分钟。

2.得一分:当球从空中或者地面完全进入对方三个球门中的任一一个球门时,判得一分。乌龙球视为进攻方的有效进球。

3.胜一局:第一局至第三局,先获得12分并至少领先2分则胜一局。

4.胜一场:获胜2局之球队为该场比赛的胜利队。

5.联赛中,甲、乙两队比赛,比分2:1甲获胜(比分先是1:1,再是2:1),甲得3分,乙得0分。当比分为2:0时甲先获胜,则还要进行第三局比赛,当第三局乙获胜时,即比赛分为2:1时,甲得3分,乙得1分,当第三局甲再次获胜时,即比分为3:0时,甲得4分,乙得0分。(或者当第三局乙获胜时,即比赛分为2:1时,甲得3分,乙得1.5分,当第三局甲再次获胜时,即比分为3:0时,甲得4.5分,乙得0分。)

6.一般性比赛,要在比赛前公告:当比赛为2:0时,还要进行第三局比赛,并公布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彩头、奖励),激励双方在第三局也能精彩激烈地比赛,展现比赛双方勇于拼搏、不服输的精神风貌,展现校球运动独特的战术魅力,让观众欣赏。

7.校球运动一场比赛中一定要有第三局比赛。

8.校球运动没有越位规则,也没有回场规则。球出界后,裁判员不需要验球。

    

 、、、、、、、、、、、、、(详细规则略)

 

(四)守门员的判定  

 1.校球运动每个球门都没有固定的专职守门员,以谁先到达球门前确定为该球门的守门员为原则(防守方队员自行协调),每个球门前只能有一名合法的守门员守门,在对该球门的一波进攻还没有结束前,中途不能更换守门员(防止球在攻门时,2个人都可以用手去接触球守门),其他时间段(球出界了,球转移到另外两个球门前去进攻了)和没有被进攻的那两个球门则可以自行更换守门员,但更换要快速,被更换的人一定要及时出球门禁区,如果拖拖拉拉致其在禁区里超过3秒时间,应立即判新守门员3秒犯规(补判)。在被进攻的球门,违规更换守门员的行为,视为恶意犯规!

2.一波进攻:是指进攻方队员控球对一球门进行攻门活动中,在没有成为死球前或转移球对其他球门进行进攻前,都视为是一波进攻的继续中。

3.防守方的队员在禁区内的接触过的球,守门员可抱球。防守方队员在禁区外向守门员的传球,守门员不能用手接(触)球,但可用脚去接触、控制球,传球转移。

4.攻门时,进攻方的队员在禁区里不能有冲撞守门员的行为,不能有危险动作。冲撞守门员视为犯规。

5.如果一个球门被进攻,有两名防守队员同时进入球门禁区去守门,用手先去触球的队员为守门员,另一名队员的身份就自然转换成为防守队员,当球出禁区后,他要在3秒钟内出禁区,否则视为3秒犯规;如果两名队员同时用手去触球守门,视为守门员的手球犯规——判对方2人罚球!同时记录两人各犯规一次!

一人用手去触球守门,一人用脚去触球守门,视为正常守门。

6.守门员在守门时,控球后,或球进门得分了,守门员在发球进入比赛时,要将球放在禁区地面上,用脚将球推给队友,或者自己用脚带着球出禁区,也可以用手将放在禁区地面上的球推(滑)出去,人再出禁区;但不能用手抛球和滚动球!更不能用脚踢腾空球。否则,视为发球违例,判失控球权!

(五)裁判员

1.裁判员包括主裁判员一名和副裁判员二名,主裁判员的移动路线:两个1号球门之间的连线区域,只能在场地内执法,并主罚二人罚球。两名副裁判员的移动路线:各选择比赛场地的一边线外移动,在到达前后半场后,要落位在1号至2号球门或1号至3号球门之间。要准确判定球是否全部越过球门线和双方队员是否有3秒行为和犯规行为。主裁判员要负责被进攻球门的裁判,如果进攻球门变化了,主裁判员要与那个球门的副裁判员交换执法位置,进行执法。远离裁判席的那个副裁判员到裁判席前报告违规行为时,两名副裁判员就要交换裁判位置,以节约时间。

2.自进入比赛场地时起,至比赛结束后离开比赛场地前,裁判员对队员和替补队员均有判罚权,包括死球和中场休息时。

3.一切裁判要以有利比赛顺利进行和维护比赛质量为前提。

4.进球后,球出界后,裁判员不需要检验球,发球方可以用快速发球来恢复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