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打造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 ——南昌高新区人才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1-08 15:41:27

1635
3296

人才就是未来。从成立之初到发展至今,南昌高新区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创新促创业,不断完善政策、强化服务、优化环境,精心打造国家及省级人才基地,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人才工作的排头兵。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高新区集聚各类人才7万余人,拥有院士11名,国家级人才7名,“万人计划”专家2名,“赣鄱英才555工程”入选者22名,“洪城计划”入选者27名,享受国务院、省、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6名,省、市突出贡献人才11名,“市直接联系人才”16名。累计吸引来自美、英、法、日、德等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进区创新创业。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高新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人才聚集效应凸显,涌现了晶能光电赵汉民、开昂科技杨旸等一批成功的创新创业典型代表,并成功孵化高科技企业96家。

    高新区出台了鼓励高层次人才进区创新创业激励办法、人才培养资助办法等“5+1”的人才工作政策,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奖励和服务等进行细化和明确,充分发挥每年5000万人才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仅去年就有10名国家级人才和“洪城计划”入选者进区创业,8人入选国家、省、市级人才计划和学科学术带头人。此外,不断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目前,全区已拥有各类研发机构70多个,其中院士工作站5个;国家级技术中心7个;博士后工作站11个;认定的省级技术创新团队16个,占全省的30%;市级创业团队27个,占全市78%。尤其是,区内316项成果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634个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计划立项。

    去年以来,高新区积极扶持先锋天使咖啡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发展,建成了全省首个移动互联网APP创业服务平台,促成了150个创意与资本对接项目,其中多个项目进入了实质创业阶段。据了解,高新区加快孵化器的建设和改造,近年来建立了5个国家级孵化器、11个国家级产业化基地、2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以及20多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

强化服务人才意识

    心系人才、贴心服务。高新区为投资者和创业者提供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及高效廉洁的政府服务,形成了珍惜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

    通过成立“南昌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中国(南昌)高新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国家级人才项目对接会”等活动,高新区为区内企业与同类产业、关联性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延伸高新产业链,已累计达成各类合作意向180多个。同时,帮助各类企业争取科技项目和人才发展资金,区内海归领军人才企业已累计有35人次获得人社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资助,80人次获得专项资金资助,总资助金额近2000万元。

    “成立之初做保姆、发展之中做导师、成功以后做保安”。高新区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为落户人才及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协助服务,依托高新区网站、区人才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电子平台,全面掌握落户企业现实需求,通过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一企一策,实现点对点服务。高新区还实施差异化配套服务,为科技创业开办企业经营管理专题培训;为创业人才企业开辟各类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为创业者提供精装高层次人才公寓,方便创业者“拎包入住”;为创业初期的领军人才企业配备“创业保姆”,协调处理公司行政事务。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为了使各种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高新区以高标准建设国际化“生态花园、创新校园、创业乐园、生活家园”为目标,与区内人才共发展、共成长,不断提升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对南昌高新区的归属感。

    高新区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对于企业反馈的实际困难,及时高效地帮助解决;不断完善养老、医疗、住房、失业四位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多元激励机制,切实为高层次人才解决住房、户口、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设立“南昌高新区突出贡献人才奖”和“南昌高新区直接联系人才”两大人才表彰奖项,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人才的成长、才干的施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高新区按照“建设中部一流、配套最全、环境最美的高端人才社区”的目标,高标准建设1182套“国际人才社区”,用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南昌市创业创新期间的政策性租赁周转用房。目前,人才公寓小区已有12栋主体结构封顶,802套将于2016年4月前完成精装修,可以实现人才拎包入住。不仅如此,高新区配备了五星级园林式酒店、教堂、超甲级写字楼、休闲商业街区等配套设施,大力引进了南昌三中、师大附属中小学和幼儿园、南昌实验中学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让落户人才在享受工作乐趣的同时,能够享受生活的便利。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以世界眼光谋发展的高新区,未来将以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以更开阔的思路、更务实的作风、更扎实的举措,深度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以人才引领创新、人才引领转型、人才引领项目,将高新区打造成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