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高新区一批项目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励

发布时间: 2021-01-08 15:37:27

1658
3085

近日,在省政府公布的2019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中,南昌高新区有20个项目入选据了解,科学技术奖主要是奖励具有自主技术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且对经济社会有良好的效益,对推动行业和全社会科技进步起到明显作用以及影响面大的重大科技成果。

南昌高新区20个获奖项目中,江西怡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水质在线自动监测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江西济民可信金水宝制药有限公司中药大品种金水宝系列产品产业化关键技术体系创建及其应用5项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占全省获奖成果的三分之一。

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品质中医药健康产品参灵草口服液关键技术构建6项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江西省科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的微孔发泡无机保温材料集成技术及产业化3项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江西师范大学的绿色碳杂原子(C-X)成键反应研究过渡金属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催化产氢性能研究2项成果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另有3项成果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成果获得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这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因为高新区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为引领。在创新投入方面,高新区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科技投入持续增加。2019年,高新区R&D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3.8%,企业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强,万元销售收入中R&D经费支出增长5%

在平台建设方面,以南昌高新区为核心的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大学科技城、航空科创城和南昌高新区科创中心三大科创城,更是为科技创新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也为人才和产业发展汇聚更多创新要素。天津大学南昌微技术研究院、中山大学南昌产业研究院、中科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大院大所的合作项目,为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

 

在创新成果方面,南昌高新区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个,专利申请4140件,授权量2327件,同比增长1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达51.46件,位居全省首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9家,净增100家。

在人才引进方面,南昌高新区大力实施瑶湖英才计划。截至2019年底,南昌高新区集聚各类人才15万余人,柔性引进院士23名,自主培养或引进国家级人才43人,省级人才70人,市级人才164人,高学历人才4981人(博士591人,硕士4390人),吸引了2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海外留学人才和130多位外国专家入区创新创业。此外,高新区还先后获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江西省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8大人才基地,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人才工作的排头兵。

 

南昌高新区还致力于自主创新体系建设,通过组织实施技术创新工程,整合社会资源,建立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广泛开展产学研联合等措施,使得技术创新取得一定成效,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高新区先后出台了《南昌高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营造了一个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技术创新氛围,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