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不仅是产业园,更是“科技馆” ——南昌高新区航空装备制造业“技术派”来了

发布时间: 2021-01-08 15:30:20

1659
3379

在南昌高新区航空城大道沿线,产业园区、交通路网、公园绿地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由南昌高新投资集团负责实施的小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航空新材料标准厂房项目、南昌航空科创城A区一期项目等航空产业项目正在“日生夜长”。

一年前,位于毛江口以南的这片产业用地还是一片芜杂。如今,一批航空装备制造业“新星”在这里加速集聚。一个个现代化的园区不仅是研发生产基地,更是一座座有望引领技术革新的“科技馆”

IMG_258

小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一期项目

9月29日,国内首家从事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制造民企——中发天信(北京)航空发动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在小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举行揭牌仪式。

走进这一总建筑面积达2.38万平方米的飞机“心脏”研发制造基地,园区整体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办公试验与生产区、生活配套区自成体系且紧密联系。用于涡喷、涡扇发动机与地面燃机零部件机加、检验、总装、试车及科研试验的检验机加厂房、总装厂房及成品库房、发动机试车台及航空发动机附件试验厂房等主要单体建筑分区明晰,企业已进场进行生产前的准备和调试工作。

IMG_259

中发天信主要从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航空发动机、地面燃机及其配套设备的科研生产,并为燃气轮机科研单位提供试验服务。其核心产品ZF850涡喷发动机从2017年开始应用于持续改进升级的我国首款高空高速外贸无人机“云影”系统中。

作为典型的军民融合项目,中发天信还致力于与非军和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形成完整的航空发动机、地面燃机供应链体系,为无人机、巡航弹、通航飞机、分布式能源系统提供动力配套和技术服务。“目前我们已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西研究院、南昌航空大学以及一家民营机械加工单位建立合作,与航空工业洪都针对飞行器动力及辅助动力装置也开展了多次技术交流,意向合作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江西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宇介绍。

IMG_260

小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以该企业主营产品生产线建设为核心目标,并开展地面燃机、涡扇发动机的研制任务。该项目预计10月中旬投产,将达成年产30台ZF850涡轮喷气发动机、15台ZF850G燃气发生器批量生产以及4台11D样机研制试生产能力。此外,二期项目将以型号机型试验能力提升为目标,建设集发动机研发、试验、生产、维修于一体的科技密集型产业基地,为国内外航空飞行器提供全方位的动力配套服务。

IMG_261

航空新材料标准厂房项目

航空新材料标准厂房项目总体规划面积33051.1平方米,建设标准厂房、实验楼和生活配套用房等建筑。该项目一期将投入金属3D打印材料和金属基复合材料两大材料产品线,预计11月中旬实现第一栋厂房投产。

目前,建筑面积3900平方米的2号厂房正处于收尾装饰阶段,同步实施的厂房周边道路正在加快建设。该厂房采用轻量的钢结构建造,为一层大空间生产性建筑,生产区层高18米,办公区层高8米。该厂房使用企业——北京宝航新材料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宝航新材料有限公司已进场进行生产设备平台安装,即将启动办公区内部功能深化设计装修。

IMG_262

在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厂房里,将悄然引领一场新材料领域的技术革新。航空材料以其基础地位,与航空发动机、信息技术并列为航空三大关键技术。服务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制造业的宝航新材料公司是一家从事金属3D打印、金属基复合材料、球形金属粉体材料和先进激光加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集设备、技术、材料研发和生产于一体,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轻量化材料及制件解决方案,并拥有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

该企业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621所)、北京航空制造研究院(625所)、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618所)等科研院所开展材料、技术研发工作,并为航空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等企业提供航空材料综合服务。

“目前,我们的3D打印技术已应用于航空工业某无人机的零部件中,并为已送入太空的某型号卫星天线支架供应高品质3D打印铝合金材料。”江西宝航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总监王联波介绍。金属3D打印技术超越传统加工技术可以实现更高效率的产品设计与输出,在丰富零件制备方式的同时,满足航天工业对材料稳定性、可靠性和性能一致性的更高要求。“宝航新材料将面向更广阔的市场应用,通过提升性能、降低成本促进该项技术的工业规模化,为增材制造技术的革新和广泛应用积累经验。”王联波说。

航空新材料标准厂房项目的主出入口位于正在建设的毛江路(标准路名为鹰翔一路),该道路长约1.2公里,西起瑶湖大道,连接航空城大道,东至南北联络道,定位为城市次干道,将进一步优化该区域交通环境。



南昌航空科创城(标准厂房)项目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南昌航空科创城(标准厂房)项目总体规划面积2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标准厂房、企业定制厂房、研发楼及配套服务用房等,主要用于航空企业的研发和生产,将完善与教练机、无人机、高端公务机、大飞机零部件生产相配套的研发体系。

IMG_264

正在建设的A区一期项目建筑面积约7.24万平方米,建设4栋标准厂房及人才公寓等相关配套设施。目前,厂房基础施工已完成,其中4号厂房附楼主体结构已完成80%,目前正在进行钢结构吊装施工;1号厂房附楼主体结构已完成55%;2号厂房、5号厂房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该项目预计12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南昌航空科创城规划展示中心

IMG_265

走进位于南昌航空科创城总部研发基地一楼的南昌航空科创城规划展示中心,这里将为你打开一扇回溯与展望江西百年航空梦的窗口。

IMG_266

该展示馆面积约1570平方米,以“梦启江西·航空兴城”为主题,以充满有历史感和时代感的江西航空事业发展“过去、现在、未来”为主线,包含“艰辛求索·航空救国”、“孕育摇篮·航空报国”、“使命担当·航空强国”、“赣鄱英才”、“科创智谷”等版块,全面梳理了江西航空事业发展进程。此外,展厅还设置了模拟飞行驾驶舱等互动体验区,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航空航天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