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18位海内外院士在嘉兴“安家”,“乌镇院士之家”迎来首批入驻院士

发布时间: 2021-01-08 09:41:26

111
2746

       517日上午,正在进行中的中国嘉兴“科技·人才月”活动迎来一个小高潮,在10位院士专家的现场见证下,“乌镇院士之家”揭牌,迎接院士专家的入驻。

图片2.png

       开家”仪式上宣读了18位首批“进家”院士名单,10位亲临现场的“进家”院士拿到“进家聘书”。据了解,首批18位“进家”院士,包括龚昌德等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谭建荣、沈建忠等9位中国工程院,以及来自日本、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6位海外院士。受疫情影响,未能到达现场的吴澄、蒋士成等8位院士专家发来祝贺视频。

      桐乡籍中国工程院沈建忠院士代表“进家”院士讲话,并代表家乡发出邀请,希望更多院士专家入驻“乌镇院士之家”。

       当天进行的签约仪式上,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和桐乡市人民政府进行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共建意向合作签约,此外,一批高端人才、产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随后,吴志强等10位院士共同点亮大屏幕,启动了院士嘉兴行活动。该活动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嘉兴市委人才办、嘉兴市科学技术协会、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中,院士专家将前往我市院校、产业平台、企业等开展深入调研。

       “院士之家”是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升级版,是院士创新的联合体、高端人才的集聚地。建家的目的是集聚院士高端智力,打造创新联合体,面向未来产业布局,面向主导产业,面向战略性产业,促进高端人才资源、产业要素和科技金融要素的高度融合,从而助推产业升级、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乌镇院士之家”是全省首批、嘉兴唯一的“浙江院士之家”试点,是浙江打造的又一重要引智创新平台,受到省委、市委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自2018年试点启动以来,乌镇院士之家在中科院上海分院、浦东院士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下,陆续开展院士桐乡行活动15次,累计接待国内外院士专家团队 20批次、院士专家150余人次。引进院士领衔的顶尖人才项目3个、海内外高端人才项目12个;成立长三角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汇聚院士40名。先后举办院士协同创新平台交流会、桐乡智能环保高峰论坛、长三角先进功能材料研究与应用论坛、长三角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吸引清锋科技“下一代无铅信息功能陶瓷材料与器件”等一批世界领先科技产业项目前来落户。

       “乌镇院士之家”由先导区、集成区和产业区三部分组成,依托乌镇雅达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完善的功能配套,搭建“院士协同创新平台”,集聚国内外院士资源,推进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学术交流、决策咨询。同时,也为院士专家来桐工作期间提供一站式的后勤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