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又一院士项目落地嘉兴!

发布时间: 2021-01-05 16:49:05

119
1536

12月11日,在嘉兴市举办的“2020数字建筑产业论坛”上,巴西工程院外籍院士萧小月的“石墨烯智能智慧家居新材料”项目成功落地嘉兴。

萧小月曾任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是中国国家石墨烯标准化推进工作组委员,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核心发起人和领导人之一。自2014年以来连任中国国际石墨烯大会主席/执行主席、欧洲石墨烯大会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活动上,萧小月院士落户嘉兴成立的浙江德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公司主要面向新材料智能智慧家居市场,研发生产以石墨烯为主的新材料产品。萧院士表示,工艺复杂的石墨烯新材料将为智能家具制造提供必不可少的生产原料,可广泛应用于家具生产的各个环节,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萧小月公司落地嘉兴.JPG

今年11月,市科协邀请萧院士参加“面对面系列活动”,后续保持跟踪联络,并与院士进行多次交流,积极协助他与相关部门、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并顺利促成院士项目落户嘉兴。接下来,他的另一位合伙人——物理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安德烈•盖姆院士也将参与嘉兴落户的项目。市科协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助力院士专家等高端科创人才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嘉兴深入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市科协充分发挥学会、协会作用,瞄准产业加强交流合作,聚焦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多个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服务经济产业发展。昨天举办的“2020数字建筑产业论坛”,就有来自土木建筑、公路交通、信息产业等领域的近100位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就石墨烯改性绿色建材及其智能化应用、BIM技术、数字技术新手段赋能建筑业等主题共同探讨数字建筑行业的前景及未来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6.6%,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但传统的建造方式主要依赖资源要素的大量投入,劳动密集特征明显,资源消耗大,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建造方式对行业的影响更加明显。在当前产业数字化变革的浪潮下,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建筑业行业监管与服务的数字化应用,已然成为进一步提升建筑业生产力水平,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