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淬炼人工智能“硬核” 助推制造业创新发展 第二届数字化智能制造活动在深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2-28 14:31:30

20
1178

        11月20日,2020 中国(深圳)科技创新活动周——第二届数字化智能制造活动在深圳举行,如何提升人工智能研究实力,助推制造业智能升级,成为活动现场关注的焦点。

  据介绍,第二届数字化智能制造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主办,深圳市吉羽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秉承“搭平台、聚共识、谋发展”的宗旨,以“智囊荟聚逆战突围”为主题,由智能制造发展主论坛与智能制造项目路演两大部分组成。致力于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重新梳理制造业的发展动力与脉络,为中国智造突围建言献策。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智能制造发展主论坛上,来自用友集团、鹏城实验室、赛意信息、鲲云科技、华为云等机构的8位嘉宾分别从智能制造的不同领域和视角做主题演讲。

  用友集团工业互联网首席专家唐洪华在演讲中指出,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需求也不断涌现,需要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数字企业重构中的作用。

  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研究员梅涛在报告中指出,广东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整体研究实力不够突出,人工智能基础产业比例低,半导体芯片等核心部件“卡脖子”问题突出,人工智能开源代码托管本地化程度低。大学、科研机构申请人工智能专利转化率较低,科研和产业“两张皮”现象十分严重。

  与此同时,广东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也面临诸多利好,包括持续释放的人工智能产业扶持政策,“新基建”也为人工智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5G、区块链、VR/AR等新技术的发展拓展了人工智能应用空间。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向“开放共享”,将大幅提升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扩散与转化能力。

他在报告中建议,要全方位实施“AI+”策略,制定针对性支持政策,让千千万万个企业实现人工智能产品升级。设立人工智能专利转化与创业扶持基金,加强产学研用资结合,大幅度提高专利转化率。加大对高水平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的支持,增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能力。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协同发展机制,加强国际科技合作,营造友好互动的人工智能学术生态圈。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广东省实验室中有三个与人工智能相关,2018年在深圳启动建设的鹏城实验室是其中的佼佼者。

  赛意信息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李文贤结合自身开展制造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践,重点阐述了企业做数字化的原因、技术手段、驱动系统以及数字智能化发展趋势。

  鲲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牛昕宇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在工业自动化和工业智能产线中AI 芯片的新应用。

华为云深圳公司总经理冯文斌则结合华为在5G 时代的智能制造实践,介绍了自动化的功能和5G的发展情况,以及将来的三大智能化重点。

  此外,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利民、新财董董事长彭钦文、平安银行(总部)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金融拓展部总经理助理龚芳也分别结合各自所在领域的实践,就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助力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管理等展开热议。

当天下午,第二届数字化智能制造活动还举行了项目路演,光子晶体、增强现实、洲斯物联、爱绿光电、美格科技、积木易搭、华智有为等7家科技企业参加了路演,并与现场的投融资机构进行了交流,促进“智造”项目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