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物联网的那些事儿”科普直播

发布时间: 2020-12-28 11:44:05

30
1337

 2020年7月7日14:30,“发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新基建系列科普知识云课堂之“物联网”顺利举行,吸引了来自智能化产业界和学院师生收看。

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提出50万亿元新基建发展建设,其中包含了信息基础设施的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

本次活动由MacBee技术联盟理事长、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智能家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IOT专利池创始人、物联网咖啡发起人、风云实业、银河风云、楠菲微电子董事长曾雨先生主讲。曾雨先生1988年电子科大毕业,90年代初到深圳创建了以寻呼机基站为主的风云公司,90年代末期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二十七年从事无线通讯、数字通信、高端芯片设计、物联网工作经验,自主研发了中国首个智能插排、智能路由器、空调智能控制器、智能门栓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带领银河风云团队历时八年开发出全球首个中国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短距离无线物联网网状互联MacBee协议、芯片组以及分布式物联网云平台并落地百万级家庭用户、商业用户、产品厂商。

拥有丰富物联网工作经验的曾总,从什么是物联网、物联网的发展、国内外物联网的发展现状、物联网的系统组成以及物联网连接部分的传输协议和标准及物联网应用的相关领域给我们一一做了讲解,详细的内容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走进直播间。

物联网的定义

物联网简称IOT,即“万物相连的互联网”,是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本质就是人、机器、物之间的互连互通。重点是在物和连接,连接其实就是我们的互联网。

物联网的发展

物联网概念最早出现于比尔盖茨1995年《未来之路》一书,在《未来之路》中已经提及物联网概念,只是当时受限于无线网络、硬件及传感设备的发展,并未有效果的落地。

1998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造性地提出了当时被称作EPC系统的“物联网”的构想。

1999年,美国Auto-ID首先提出“物联网”的概念,主要是建立在物品编码、RFID技术和互联网的基础上。

2003年,美国《技术评论》提出传感网络技术将是未来改变人们生活的十大技术之首 。

2005年,在突尼斯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上,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了《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正式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报告指出,无所不在的“物联网”通信时代即将来临,世界上所有的物体从轮胎到牙刷、从房屋到纸巾都可以通过因特网主动进行交换。射频识别技术(RFID)、传感器技术、纳米技术、智能嵌入技术将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

 

国、内外物联网的发展现状:

虽然物联网近年来的发展已经渐成规模,各国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来进行研究和开发。但是在技术、管理、成本、政策、安全等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需要攻克的难题。我们国内的物联物发展状况是参差不齐的,由很多关联的技术或者新技术的细节还不能达到我们的生活、工作无处不在有互联网。

物联网的系统组成以及物联网连接部分的传输协议和标准

物联网的系统基本组织:

按照逻辑分为:感知执行层、信息传输层、信息处理。

按照协议划分为:感知执行、信息传输、互联网、物联网。

按照物理划分为:物联网终端、物联网网端、物联网、互联网、物联网云端。

现在比较典型的物联网传输性可以分为几大类:我们主要讲无线的。

跟物联网应用的相关领域

物联网的应用领域涉及到方方面面,在工业、农业、环境、交通、物流、安保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有效的推动了这些方面的智能化发展,使得有限的资源更加合理的使用分配,从而提高了行业效率、效益。像智慧照明、智慧城市、智慧家居、智能医疗、智能冷链等。

智能家居就是物联网在家庭中的基础应用,随着宽带业务的普及,智能家居产品涉及到方方面面。 家中无人,可利用手机等产品客户端远程操作,实现家中有人无人都一样。

公共安全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情况频发,灾害的突发性和危害性进一步加大,如果我们的物联网对全球的应用更细的、更多环境进行有效监测,可以实时监测环境的不安全性情况,提前预防、实时预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降低灾害对人类生命财产的威胁。

物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曾总表示,希望在下一个10-20年,物联网会克服目前还存在在应用、在技术细节、在低功耗、在快速响应等各个方面的缺陷,走入我们千家万户的百姓家庭生活,走入我们的工作。未来,互联网一定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让我们的生活、工作更加美好。

“物联网的那些事儿”科普是以“发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新基建系列科普知识云课堂之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深圳市智能化学会主办、中国智能化网和深圳市银河风云网络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未来还将有人工智能、5G等不同场次,敬请期待。

                                                                           深圳市智能化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