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挂点工作组莅濮调研

发布时间: 2020-12-16 15:27:34

1498
221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技经济融合行动方案,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工作,中国科协信息中心副主任、挂点工作组组长曲大成带队挂点工作组和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原院长、教授李前树等专家一行莅濮开展调研。市委副书记邵景良,市政府副市长孙永振分别与工作组一行进行了会谈。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市科协党组书记刘峰陪同调研。

  12月10日,工作组一行先后到开发区惠成电子、蓝星新材料、中原大化等企业,清丰县食用菌基地,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园实地参观调研,围绕科技助力产业发展与企业交流,对接技术合作需求,并就如何解决产业发展难点、共建协同创新机制等问题提出专业性意见和建议。

  12月11日,工作组组织召开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濮阳)挂点工作组莅濮调研座谈会,听取我市科技经济融合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和各县区科协相关负责同志,中原大化、惠成电子、蓝星新材料等企业代表共约40人参加座谈会。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改印主持。

  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刘峰向工作组汇报我市“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进展情况。刘峰表示:我市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全国首批“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试点市后,围绕全市重大战略、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中国科协、省科协及其所属学会,积极引进人才、成果、资金和项目等优质创新资源向濮阳汇聚,打造“科创龙都”平台,重点实施“12510”工程,以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筑牢科创工作基础。搭建载体平台,助力产业发展;延伸科技触角,服务乡村振兴;聚集创新要素,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二是高位推动科学谋划,全面启动试点市建设。坚持高位推动,科学制定方案,健全保障机制。三是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科创工作成效显著。积极搭建科技经济融合平台,对接国家级、省级“科技服务团”来我市调研,举办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和高层论坛,以试点市建设带动产业招商。

       邓洪军在会上表示,中国科协选择濮阳市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市,是对濮阳工作成绩的肯定。濮阳获得了试点市的荣誉,就要承担好试点市责任,争取走到全国试点市前列。下一步要继续加大试点市建设力度,落实实施方案要求,把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向中国科协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工作组对我市在搭建科创平台、集聚科创资源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发展寄望。曲大成指出,濮阳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市以来,坚持高位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实现了诸多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希望濮阳可以继续利用好“科创中国”品牌,举全市之力推进“科创濮阳”建设,适时出台整合全市科创资源的支持政策,强化部门协同合作,共同推进和保障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建立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的长效机制。做好“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努力实施“科创龙都”“12510”工程,借助“科创中国”和“科创中原”平台,深入开展会地合作,建设服务我市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科创龙都”平台。中国科协也将持续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组织各级科协深入开展调研、抓好沟通对接、精准对接服务,科技人员下沉企业帮助破解技术瓶颈,为濮阳科创工作提供指导和支持,寻求增进合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全力以赴促进双方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共同将濮阳打造成科技经济融合示范“样板间”。

  座谈会上,各参会代表分别对“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意见与工作组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李前树教授对各企业代表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