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马海军:“研以致用”开拓酿酒葡萄研发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0-12-03 11:14:20

关键词: 科创中国 葡萄酒 产业 研发 发展
18
1157

  这一年多,北方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马海军副教授一直在和酿酒葡萄果渣“较劲儿”。以平均每千克酿酒葡萄产生的皮渣量占总重的20%计算,仅2019年全球葡萄皮渣年产量高达374.4万吨。11月16日,马海军对记者说,皮渣常常被用作肥料、饲料等,但因其富含有机物,大量排放和丢弃就会对环境和农作物产生危害。

  马海军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福建省食用菌研究所组建了废弃物研发团队,团队目前在葡萄酒酒厂废弃物功能性成分提取和产品研发方面获批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他们利用皮渣中富含的酚类物质开发出了葡萄酒酒泥面膜和葡萄酒多酚护肤霜等系列产品。“除了化妆品,我们还在研究更多的皮渣无害化处理途径,希望为宁夏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发展添砖加瓦。”他说。

微信图片_20201117083405.jpg

  马海军2010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植物学专业博士毕业后,主要从事果树栽培生理及园产品贮藏保鲜及无损伤检测方面的研究。在很多人看来,大学教授的研究项目往往“高大上”,与普通人有距离,但无论讲课还是科研,马海军坚持“研以致用”,将科研与社会实践无缝对接,也以这种理念影响着他的学生们。

  在园艺领域,大家都知道果树喜欢“上山下乡”,越是恶劣的环境,果树越生长的好。马海军告诉学生,学习葡萄酒就要习惯追着果树走,不要怕苦和累。为了不把葡萄和葡萄酒“种”在黑板上,他积极促进校企合作,带着学生下葡萄园、进酿酒车间学习,并邀请来自生产一线的企业老总阮仕立、樊玺、苏龙及李玉鼎、蒋全熊等园艺届前辈们为学生们倾囊相授。

  在问起西鸽酒庄工作的学生茶绍斌一年来在企业的收获时,学生自豪地说:“老师,您教给我们的知识和我们在企业的工作内容一模一样,真的是出了课堂就进了酒厂,我没有一点陌生和不适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由教育部在全国高校遴选认定的两门葡萄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马海军主讲的课程《葡萄与葡萄酒技能训练》位列其中。

微信图片_20201117083411.png

  与此同时,马海军意识到葡萄产业发展对滩区生态影响后,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组建了黄河滩区生态保育团队。目前团队正在开展滩区土地资源现状调查以全面评估土壤环境质量,下一步该团队将进行滩区土壤改良和经济果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的评价及入黄退水的污染风险评价与防控技术研究,以着力解决限制滩区农业发展及农业环境保护的瓶颈问题,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滩区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提供坚强支撑。

  近几年,宁夏葡萄酒受到市场的青睐,“贺兰山东麓产区”也逐渐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葡萄酒产区,知名度日益提升。马海军认为,产区在发展过程中要注意产业对环境的影响。他说,葡萄种植不能悖离生态保护,传统的0.5米×3米或1米×3米的株行距对于西北埋土地区的土壤生态明显有着不利的影响,所以未来需要将种植和生态结合起来,研发出适合西北特别是宁夏产区的稳产、优产、长寿的葡萄种植模式。同时,应当结合中国传统的陶罐、瓦罐的贮酒方式,创新出有中国文化传统的贮藏陈酿方式,不能一味地追逐木桶陈酿。葡萄酒企业也要用好专业人才,通过设立栽培、酿造、营销等产业化研究链条,吸纳高校毕业生,增强葡萄酒产业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