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专家赴灵武考察座谈

发布时间: 2020-12-02 10:10:43

关键词: 科创中国 科技服务 考察座谈
21
1174

12月1日下午,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刚刚落幕,中国科技馆、中国材料学会、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专家们便马不停蹄地来到了灵武市,考察调研当地再生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

QQ截图20201201162100.jpg

位于灵武市的银川高新区再生资源产业区块是全区再生资源产业主要聚集地。2011年产业园被评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是宁夏唯一、西北最大的示范基地。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再生资源回收集散、再生有色金属资源化利用、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报废汽车拆解再利用、再生非金属资源化利用和陆港物流产业为主的“5+1”产业体系,建立了覆盖周边10余省区1100多个回收网点,年回收分拣交易各类资源200万吨、废钢铁综合利用60万吨、废有色金属综合利用共计100万吨,废旧轮胎综合利用20万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再利用4万辆,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0万台,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1家。

QQ截图20201201162106.jpg

今年8月份,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专家们已经对灵武市新材料产业进行了首次考察和调研,并提出愿意就灵武再生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人才和平台搭建方面的帮助,助力灵武市科学规划和平台建设工作。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表示,此次双方就灵武市创建再生新材料国家级工业示范基地工作进行对接和座谈,今后将帮助当地企业集聚专家和技术资源,切实推进灵武再生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园区规划加大再生钢铁、废轮胎、再生有色金属的综合利用,延长再生资源回收加工链,建设再生铜新材料产业园,发展矿山机械再制造,打造绿色建材基地,发展煤化工接续配套产业。”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振中介绍,“这些发展规划必须建立在技术、人才以及完整产业链的基础上,因此,希望借助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平台优势,强力推动资源集散循环利用、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再利用、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等四大特色主导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会上,灵武市相关部门及当地企业负责人积极地将各自的问题抛出来,专家们纷纷现场支招解难题,双方就今后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据了解,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成立于1991年5月,汇聚了国内各大专院校和研究院、研究所等从事新材料研究与开发的院士百余人、专家学者八千余人,已成为我国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全方位新材料为业务特色的全国性社团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