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国化学会和南乐县人民政府签署《南乐生物基材料研究院合作共建意向书》

发布时间: 2020-11-27 17:49:38

1714
2714

 为落实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推进濮阳“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根据南乐地方县产业需求,经过前期的友好协商和筹备,7月27日,南乐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化学会组建的国家级“科技服务团”——“化学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团”举行科技合作网上签约仪式暨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构建研讨会。主会场设在北京和濮阳迎宾馆,“科技服务团”的专家分别在各分会场参会。市政府副市长孙永振在濮阳会场出席签约仪式鉴签并讲话。会议由濮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刘峰在濮阳会场和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焦斌在北京会场共同主持。南乐县委书记刘冰、南乐县长曹拥军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南乐县人民政府代表曹拥军和中国化学会代表焦斌签署了《南乐生物基材料研究院合作共建意向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欧洲科学院院士孙文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姜标,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新建等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领导和专家在各分会场鉴签。

         孙永振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濮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科协、省科协及其所属学会的沟通合作,将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作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的具体行动。把全国学会密集智力资源和优质创新资源引向基层、引入企业,帮助企业破解科技难题,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同时,我们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化学会等国家级学会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南乐县委书记刘冰在会上发言。他表示,近一个时期以来,我们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壮大环保产业,依托国家级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围绕“生物基材料产业延链、补链进行招商”,相继打通了秸秆制乳酸、聚乳酸一步法合成等关键技术环节,形成了以玉米秸秆或淀粉为原料,到纤维、被服、可降解购物袋、薄膜、水稻育秧盘等终端产品的全国唯一一条完整的生物基技术和产业链条。目前我们正在筹备生物基国家级材料论坛。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德国伍德、深圳光华伟业等公司的合作,扩产能、提效能,建成全国领先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基地。

  在签约仪式前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构建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为我市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分量、有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光远提出,做研发平台容易,但做好非常不易!需要重点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模式、人才和方向,并简介了大连化物所和长春应化所在生物基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和产业化情况以及与南乐县产业合作的渊源。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新建提出,生物基材料是今后的环保材料的重要发展方向,产业技术研发平台机制的构建、法人性质、如何与地方企业结合发展等,要做好充分深入的调研,做好深入细致的研究,聚集产业界、政府部门和专家等三方面的力量,形成真正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根据当地产业情况,需要思考适当拓宽原料来源,包括植物基和动物基,将会有利于丰富产业内涵与市场的拓展。

  南京大学常州高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强提出,生物基材料产业的发展要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和国际形势,粮食安全保障和石油低价位运转等,可能会造成原料价格上扬,乳酸及其后续材料和制品市场受到冲击,需要考虑向医用等高端领域发展,可考虑与低成本的其他生物基来源原料共聚方式,降低材料和制品成本。

         广东药科大学教授孟民杰提出,针对南乐已经形成的产业链,高端化、专业化和高附加值应该是发展方向,建议开拓高端应用市场,注重自主知识产权,可以和诸如卫材等领域的应用合作,融合发展。在生物医药涉及的原辅料方面,南乐产业集群应该是大有可为的,希望予以关注,化妆品等高端市场涉及的新资源利用、新型包材等需求,可以考虑与此类产业相结合,融合发展。

         南乐县产业聚集区管委会主任陈志广发言介绍聚集区建设情况,南乐县的生物基企业永乐生物、星汉生物、龙都天仁、曦江生物、雨润新材料、青源天仁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发展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市大数据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农村党支部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的负责同志,和南乐县相关县直单位的负责同志约60人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