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首次“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濮阳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27 17:45:54

1031
1069

 6月12日下午,濮阳市科协在北京梅地亚宾馆首次召开"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发展座谈会。会议邀请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中国化学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负责同志出席此次会议,濮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刘峰,南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邵宁,南乐县产业集聚区和南乐县科协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濮阳市科协副主席王建华主持。

  长期以来,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学会对濮阳创新驱动工作经常指导和支持,2017年6月濮阳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创新驱动示范市”,今年5月21日被中国科协列为全国22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进一步对接好此项工作,筹备好化工产业高层论坛暨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大会,筹建“化工产业及生物基材料产业研究院”,结合原来双方合作交流等事项,召开本次座谈会。

  会议首先由刘峰汇报濮阳市前期开展科技经济融合行动工作情况,他说:中国科协出台《方案》后,濮阳先后参加中国科协首批“科技服务团”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盟签约活动和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河南专场(濮阳)产业需求调研会,在中国科协试点建设座谈会上,濮阳又被列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濮阳市科协先后组织科技人员到各个企业调研科技需求和技术瓶颈,了解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下一步,濮阳市将成立科创中国创新枢纽试点市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邀请中国科协领导和各有关全国学会专家莅濮调研,为开展好科创中国系列工作做好准备。

  邵宁介绍了南乐县的历史及发展情况。在放映完《国家级生物基材料产业园--中国南乐》宣传片后,南乐县产业集聚区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南乐生物基材料的发展情况和技术人才方面的需求。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京涛听取汇报后,表示愿意在乡村振兴和投融资上给予濮阳大力支持。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焦斌就筹备高层论坛暨生物基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工作极力支持。同时,就建立“化工及生物基材料产业研究院”发表了看法,表示愿意按照市场规律建立研究院,为濮阳及南乐打造千亿级航母集群积极努力。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创新服务处沈进处长在听取濮阳和各全国学会代表汇报之后,提出建议:要结合城市站位和主导产业,依靠全国学会的智力资源,开展政策、技术服务;要加强科技服务团的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全国学会组织一体两翼的作用,做好政策和人才引进;要积极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网络服务平台,通过赋能组织,智库牵引,学术交流、论坛、转让、咨询等形式,建立长效机制;要把科创中国导入资源,拓宽领域,发挥学会资源优势,由学术共同体向利益共同体迈进。

  此次座谈会,中国科协及全国学会的各位领导、代表,为濮阳化工及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双方对接合作提出了真知灼见,对更好的办好高层论坛暨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建立攻关联合体,共建“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推动濮阳“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合的深入实施,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助力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会前,刘峰书记拜访了中国科协学会部刘兴平部长,调宣部郭哲部长,信息中心魏时刚副主任,企业工作处邹超和张晋香处长,并汇报了濮阳“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合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