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到我市调研“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27 17:28:38

1605
1796

 8月20日,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书瑞、中国科协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研究室主任钟琦等一行到濮阳调研“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青玖,市委副书记邵景良,市政府副市长孙永振、高建立,市科协党组书记刘峰,市工信局局长薛炳海等市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孟庆海一行到惠成电子材料、盛通聚源新材料、东方雨虹、君恒生物4家企业和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调研了濮阳市化工产业发展和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下午座谈会上,市长杨青玖向孟庆海主席一行汇报了濮阳的基本情况和濮阳“科创中国”试点市工作开展情况。杨青玖表示,近年来,濮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省委、省政府赋予濮阳“变区划边缘为区域枢纽、开放前沿”的战略定位,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创新兴市、开放活市“四大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杨青玖提出,恳请中国科协、省科协发挥高端人才荟萃、科技资源富集、组织网络健全、平台载体丰富等优势,在以下四个方面给予支持。一是恳请中国科协组织科技服务团对我市的三大主导产业(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和三大专业特色产业(现代家居、羽绒及制品、生物基材料)进行把脉问诊,并在此基础上,遴选若干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促进优质技术成果在我市率先实现转移转化。二是恳请在科技人才方面给予我市支持,选派相关领域专家到我市产业集聚区和重点化工企业挂职。三是恳请组织专业团队帮助我市建立石化产业研究院和生物基材料产业研究院,争取更多中试项目在濮阳落地投产。四是请中国科协帮助协调中国水利学会助力濮阳黄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

  省科协邓洪军主席在会上汇报了河南省“科创中原”建设情况。他表示,今年《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印发后,河南省科协高度重视,结合现有工作基础,研究制定了《河南省科协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借助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和全国学会人才、成果、资金和项目资源,着力开展“科创中原”五个一工作,即拓展实施“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开展“一业一科技服务团”、重点打造“一业一研报”品牌、着力推动“一业一会”建设、深入开展“一企一对接”活动,打造河南省“科创中原”服务品牌。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邓洪军对濮阳市科协近年来的工作成绩予以表扬。他表示,濮阳市科协在濮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多项工作走在河南前列,先后被河南省科协、中国科协评为全省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市创建单位、全国创新驱动试点市和“科创中国”试点市,是河南“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的策源地和试验场,积极助力了濮阳市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带动河南整体科协事业拓展提升。

  孟庆海主席对濮阳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工作予以肯定。他表示,濮阳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有很多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科协决定推出全新的“科创中国”品牌。其中,建设“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试点城市就是通过局部实验,实现科技资源、创新资源的汇聚,实现创新要素在局部区域形成低成本的交易,以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路径。

  针对濮阳“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孟庆海主席提出四点建议。他表示,一是要利用好“科创中国”这个品牌,坚持与化工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一体化推进,举全市之力推进“科创濮阳”的建设,形成各部门协同、联动、合作的工作氛围。二是要注重机制体制创新,鼓励企业家与科研院所加强联系、深入对接,探索化工行业创新资源汇聚的“濮阳模式”。三是要注重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手抓”,将科技志愿服务同党群服务中心等有机结合起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四是要进一步完善“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试点市建设方案,坚持效果导向,增强科技创新的获得感。

  市工信局局长薛炳海在会上介绍了濮阳化工产业目前的具体情况,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段升显介绍了中科星链大数据研究院与濮阳市政府洽谈共建Yotta Chain河南濮阳生态基地的情况,中原大化、盛通聚源、惠成电子、蓝星新材料等代表分别介绍企业的情况、科技发展需求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伍振毅、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丁小伦、中科院理化所产业策划部化学会专家李东辉等专家分别对濮阳“科创中国”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