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高端论坛”暨创新助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服务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19 18:00:52

关键词: 科创中国 科技经济融合 葡萄酒 产业 发展
18
1135

  11月15日,2020“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高端论坛”暨创新助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服务活动论坛在宁夏大学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联合宁夏大学主办,宁夏科协支持。宁夏大学原副校长、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田军仓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致开幕辞,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致欢迎辞,宁夏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毅出席并致辞。

  高端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在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朱明,以及来自全国的相关知名专家学者、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优秀企业家代表、高校师生代表等13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共同讨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议题。云端线上同步直播,截至会议闭幕时,累计点击播放量近1万人次,同时还有河南科技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甘肃农业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相关学院组织学生观看论坛网络直播。论坛邀请中新社、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宁夏电视台、宁夏大学校报等新闻媒体与会。

  开幕式上,礼仪人员展示“科创中国”农业工程科技服务团团旗,与会嘉宾为到会的“科创中国”农业工程科技服务团高级专家颁发聘书。“产学研用”合作签约仪式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与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助力宁夏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明作了题为“智慧三农引领创新,科技赋能振兴乡村”,介绍了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及本人与宁夏开展的产学研合作和取得的成效,并分享了与智慧农业相应的科技体系、生产服务、市场驱动等新理念,以及传感器、无人机、智能装备等新技术。朱明副理事长表示,这些新理念与新技术在宁夏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与宁夏葡萄酒产业相融合,一定会促进其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原所长,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许世卫研究员作了题为“全产业链监测预警技术在果业中的应用与展望”的报告,从为什么需要开展果业全产业链监测预警、如何进行监测预警以及未来展望3方面,详细阐述了果业全产业链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与服务,以及监测预警对促进葡萄酒产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

  宁夏大学原副校长、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带头人田军仓教授作了题为“旱区葡萄滴灌水肥气热综合调控模式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旱区葡萄滴灌水肥气热综合调控的重要意义,分享了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并介绍了他领导的团队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对宁夏酿酒葡萄的种植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徐丽明作了题为“农机农艺融合提升葡萄生产机械化发展”的报告,从世界葡萄种植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概况、中国葡萄种植模式、适于机械化种植的模式以及中国葡萄机械化种植进展等4方面全面介绍了葡萄机械化种植农机农艺融合的技术发展及应用情况。徐丽明教授重点强调,农机农艺相融合是发展趋势和提升葡萄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育种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刘崇怀研究员作了题为“葡萄品种与优质栽培”的报告,以详尽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片分享了葡萄王国中的各种优良品种,并给出建议:选对品种、适度规模、精细管理为葡萄的栽培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科创中国”农业工程科技服务团团长康绍忠作了题为“西北旱区特色经济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理论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不同水分处理对果实品质单一指标、综合指标等的影响,以及水分-产量-品质之间的关系和基于此得出的针对河西走廊特色经济作物的节水调质高效灌溉模式。康邵忠院士及其团队通过大量的室内外实验,得出水肥调控对果实品质和产量具有很大影响,通过水肥适度管控,可以减少投入,增加果品品质,对宁夏葡萄种植的高效水肥管理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刘延琳在线作了题为“本土微生物-葡萄酒工艺创新的一把钥匙”的报告。刘教授从国外酿酒菌株本土化效果差以及所酿造的葡萄酒同质化严重入手,提出了开发本土酵母菌株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其团队在本土优良菌株筛选中取得的成果。刘教授介绍,通过对本土菌株的筛选,已成功实现多个核心菌株的产业化应用,推动了本土酵母菌群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 

  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院长张亚红教授作了题为“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全面提升葡萄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介绍了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校企人才供需情况,以及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的总体情况和人才培养模式。张教授介绍,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采取新型葡萄酒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丰富的教学资源输出了大量优秀的葡萄酒人才。但张亚红教授同时指出,目前葡萄酒人才培养还存在学生与企业期望不一致等问题,建议通过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育人的方式,解决现存问题,并减少产区高等教育人才外流的现象。 

  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葡萄气象学术带头人张晓煜作了题为“宁夏葡萄园灾害风险管理”的报告,介绍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及葡萄酒产区常见的灾害以及风险管理方法。张研究员介绍,晚霜冻、越冬冻害、连阴雨是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限制性因素,对此,采取风险管理措施可以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安全保障,并建议政府部门、产业部门以及葡萄酒庄等社会各部门应共同投入灾害防治,减轻灾害损失。 

  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副院长、宁夏葡萄酿酒产业首席专家、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军翔教授作了题为“宁夏葡萄酒产业科技发展及规划”的报告,阐述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科技现状和主要科技创新,并着重介绍了宁夏葡萄酒产业十四五规划及其科技支撑。张军翔教授表示,欢迎各位与会嘉宾为规划方案提出指导意见。 

  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术明教授作了题为“宁夏酿酒葡萄农机装备研究与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团队在机械化难度较大的埋藤与挖藤两个环节的机械化成果。杨术明教授建议,葡萄种植应农机农艺融合,规范化种植、标准化作业,并强调,葡萄产业的持续发展,必须机械先行。 

  与会嘉宾还前往宁夏西鸽酒庄有限公司调研并开展座谈。西鸽酒庄是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目前生产规模最大的精品葡萄酒庄园,拥有2万亩葡萄园,种植蛇龙珠等红葡萄酒品种和霞多丽等白葡萄酒品种。与会嘉宾考察了西鸽酒庄发酵车间、橡木桶酒窖、瓶储车间以及灌装车间等。

  在座谈会上,西鸽酒庄技术总工张继丰分享了西鸽酒庄智慧葡萄园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土壤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降雨量传感器、光照强度传感器等监测气象条件,为葡萄园科学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郑永军,分享了无人机在农业植保与果园精细化管理中的应用,并表示愿意将这些技术应用于企业,为其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此外,参加座谈的各位嘉宾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技术储备,为西鸽酒庄葡萄种植管理、葡萄酒酿造以及品牌营销提出了指导意见,并为宁夏葡萄及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