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无锡参加中国科协召开的“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9-29 15:29:42

42
1287

无锡参加中国科协召开的“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座谈会

 

  5月21日,无锡作为全省唯一一家试点推荐城市参加中国科协召开的“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华,市发改委副主任潘彬宾、市科协副主席王镇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无锡分会场。

  座谈会上,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刘兴平介绍了“科创中国”建设的背景、功能、总体思路和方法;相关试点推荐城市代表和服务台专家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打造“科创中国”品牌是中国科协响应中央号召、回应社会诉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我国经济质量效率动力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科协聚焦科技经济融合焦点问题,在“5·30”推出“科创中国”品牌,以人为本打造技术服务交易平台,就是要汇聚创新要素、有效推动科学家和企业家合作,将人才、技术导入产业、资本,推动技术服务和交易的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形成新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方式,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制度和激励机制,推动以地市为基础的区域经济发展。中国科协将以需求为导向,链接全国学会、地方科协以及国内外各方面创新资源,组建科技服务团,对接中小企业,建设开源社区,打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组合拳”,营造创业创新创造良好生态,让科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前期,中国科协印发了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以“科创中国”品牌为引领,推进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打造科技经济融通平台,二是建设创新枢纽城市,三是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四是组织人才技术培训,五是集聚海外智力创新创业,六是开展“科创中国”科技决策咨询。

  按照方案的进度安排,4月份在省科协的指导下,无锡市科协围绕无锡“物联网”、“节能环保”、“高端装备(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三个产业中重点企业科技创新、产业项目需求进行调研,并在无锡组织召开了省科协“科技经济融合需求调研”座谈会,无锡市科协邀请了8家物联网、节能环保、航空发动机三大产业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及研发人员参加了座谈调研活动。

  5月初,无锡市科协在市政府办公室及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对23家物联网、节能环保、高端装备(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产业领域中的相关企业的进行需求调研,在此基础上申报了中国科协“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城市材料,详细介绍了无锡“物联网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集群”、“高端装备(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产业集群”三大重点产业的基本情况、现有基础和优势、主要任务及预期目标。同时,市科协提出了希望中国科协能够提供成立融合组织、人才培训服务、技术推广转化等相关服务地方的内容。

  下一步,市科协以首批试点城市创建为契机,根据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活动部署要求和省科协的工作安排,积极对上争取,对接会地合作、资源整合,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人力智力和创新资源优势,聚集更多高端资源精准服务无锡,实现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的有效对接,为助推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协系统智力和科技支持。

  市科协办公室、学会部、科普部、国际部等负责同志参加本次座谈会无锡分会场。(学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