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吕昭平赴黑龙江省调研“科创中国” 试点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27 17:23:28

关键词: 科创中国 调研 黑龙江
56
1649

    9月21-23日,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一行到黑龙江哈尔滨市、七台河市,调研“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927165852.jpg

 

     在黑龙江省科技经济融合座谈会上,吕昭平介绍了“科创中国”的建设背景、重点任务、服务内容等情况,对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给予“科创中国”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试点建设协同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强化组织协同,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二是强化试点工作指导围绕打造“科创中国”七台河“样板间”,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找到堵点、找准痛点,明确城市、产业、企业需求,对试点城市在政策方面给予适当倾斜,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通创新平台。三是进一步明确试点方向,结合黑龙江工业强省战略部署,把七台河试点工作融入省“十四五”规划、工业体系建设,充分调研、科学谋划,明确1个区域总体建设目标、2个重点产业支持方向与3个产业培育方向,通过组织赋能,构建常态化服务机制。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春表示,黑龙江省将全力支持“科创中国”试点建设,一是切实提高对“科创中国”的认识,利用好“科创中国”平台,为黑龙江导入更多高端科技资源。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分析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三是发挥试点引领作用,打造七台河“样板间”,为“四煤城”一体化协同发展作出示范,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四是在落实落地七台河试点建设各项任务的同时,把有关重点工作纳入“科创中国”平台,拓展合作空间。五是进一步强化“科创中国”黑龙江试点工作的力量保障,与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和试点城市形成上下联动对接机制,构建科技经济融合工作体系,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微信图片_20200927170649.jpg

 

    在七台河,吕昭平一行深入中瑯生物科技、宝泰隆新材料等企业实地调研,组织召开七台河试点建设座谈会,听取现代煤化工、石墨及石墨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情况汇报,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企业负责人、一线科技人员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及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技术支持等方面深入探讨。吕昭平对七台河市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选取七台河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对探索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具有特殊意义,要从需求、供给两端发力,将人才、资源下沉到市区、园区,形成服务地方长效机制,聚力打造“科创中国”品牌,探索构建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新模式。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君表示,七台河市将珍惜难得机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力抓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助力七台河高端化构建产业体系新格局,加快推进城市转型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27172128.jpg

 

     座谈会上,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七台河挂点工作组组长楼伟介绍了“科创中国”试点建设有关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科技服务团牵头学会汇报了服务举措与工作安排,与会专家围绕科技助力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调研期间,吕昭平一行还参观考察了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基地”、黑龙江省科学会堂。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春,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陶福胜,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君,七台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兵,七台河市科协主席滕玉君,中国煤炭学会监事长田会,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丽霞,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孙云等科技服务团专家,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以及七台河挂点工作组有关同志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