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全区广大科技志愿者 自治区科协邀您同做“螺丝钉”轻骑兵”“助攻手”

发布时间: 2020-09-21 23:16:29

关键词: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8
1209

                                     致全区广大科技志愿者的倡议书

  全区科技志愿者: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科技志愿服务是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的重要载体,是新时代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的重要平台。今年5月中国科协 中央文明办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的通知》,吹响了科技志愿服务的“集结号”,广大科技志愿者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各具特色、面向基层、丰富多样、满足基层群众需求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科技智慧和科协力量。

  值此2020年宁夏(银川)全国科普日暨第五届宁夏青少年科学节召开之际,我们向全区科技志愿者发出如下倡议:

  争做服务基层的“螺丝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广大科技志愿者,特别是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三长”人员,要牵头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知识,让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技志愿服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科技需求,有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争做科普宣传的“轻骑兵”。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技志愿者要以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围绕前沿科技、健康养生、食品安全、科学生活、防灾减灾、农村实用技术、反伪科学反封建迷信等热点问题,通过科普讲座、健康义诊、青少年科技活动等形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争做脱贫攻坚的“助攻手”。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国家盛。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科技志愿者在我区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广大科技志愿者要弘扬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挑重担,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而努力奋斗,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技术推广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牛棚圈舍,说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通过看得见、信得过、容易学的科技志愿服务,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农民的日子好起来,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书写科技志愿服务新篇章。

  塞上江南涌起改革大潮,万马奔腾激荡雄心壮志。我们相信,广大科技志愿者在各级科协组织的引领下,必定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汗水和智慧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科技志愿者光荣称号的壮美诗篇!

自治区科协

  2020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