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国公路学会土工合成材料协同创新共同体在泰安成立

发布时间: 2020-09-15 09:25:42

18
1386

8月12日,中国科协第二十二届年会系列活动——服务山东创新发展现场交流会在泰安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申金升、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国际道路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山东省科协、泰安市、有关全国学会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20余个国家级学会的院士、专家出席活动。 

会上,国际路联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作了题为《搭建科技服务平台 助力产业创新发展》的主旨发言。会议期间,“中国公路学会土工合成材料协同创新共同体”正式成立,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山东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为共同体揭牌。

图片1.png 

吕昭平、崔洪刚为中国公路学会土工合成材料协同创新共同体揭牌

 

    8月13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路用材料关键技术协同创新高端论坛”在山东泰安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及全国公路学会的专家学者,围绕路用材料关键技术协同创新共同研讨,针对新材料尤其是土工合成材料最前沿的科研方向及发展思路等作了交流,并现场为泰安土工合成材料产业发展把脉支招,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公路学会、山东公路学会及泰安市科协共同承办。

图片2.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指出,路用材料在大跨度地下空间经典工程以及立交隧道工程等项目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指出了土工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日本工程院院士吴智深介绍了玄武岩纤维材料的发展情况;石家庄铁道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广庆则讲述了公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与思考。

图片3.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发言

 

国际路联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表示,鉴于先进材料在公路行业的巨大应用市场和技术需求,按照中国科协组建科技服务团的要求,由中国公路学会牵头,山东省科协、泰安市科协、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协会以及山东省交科院等五家单位发起,并由著名院士专家参与的交通基础设施与土工合成材料服务团成立,重点对口协同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服务团将发挥行业学会专业化、多学科融合的平台优势,组织行业的院士、专家开展全方位服务,进行技术交流、产品推广和对接,并积极申报有关标准,编写推广材料,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主推产品应用,更好地为交通行业发展做好服务,为泰安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助力。

图片4.png 

国际路联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讲话

 

土工合成材料是应用于土木工程的高分子合成材料的总称,在国际上被称为继钢材、水泥、木材之后的“第四大建筑材料”,是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种新型岩土工程材料。它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机场、水利、城市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中,发挥加筋、防水、防沙、反滤、保温等作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将“高性能复合材料科技产业化工程”列为优先发展主题;山东省将“发展绿色新型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和“发展先进智能的高端装备产业”作为培育壮大的“十强”产业;泰安是全国土工复合材料生产和销售强市,具备显著的地域优势和行业发展基础,更应抓住机遇,拓展优势,在土工合成材料领域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