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怀进鹏赴吕梁市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8-21 11:08:46

关键词: 定点扶贫 吕梁
26
1604

      8月17日-18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一行深入山西省吕梁市,调研临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今年定点扶贫工作,督促任务落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张敬平等一同调研。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5).jpg

▲怀进鹏、宋军走访临县地质灾害治理搬迁户。

      怀进鹏先后赴临县安业乡安业村、城庄镇程家塔村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临县玉坪乡张家焉村原址采煤沉陷区治理、村民移民安置,以及程家塔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实施、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等情况。

      在张家焉村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小区(安业村龙玉府小区),怀进鹏走入搬迁户郝缠秀、曹汝昌家,详细询问两家在搬进移民安置点后的生活、就业等情况,了解村民对搬迁工作的满意度和搬迁后面临的主要困难。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6).jpg

▲怀进鹏在临县程家塔村调研。

      在程家塔村,怀进鹏了解了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情况,实地考察了村容村貌治理、党群活动中心和“爱心超市”运行情况,看望慰问了中国科协派驻程家塔村第一书记赵奇。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7).jpg

▲中国科协定点帮扶临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现场。

       随后,怀进鹏与临县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挂职干部,以及“三长”代表座谈,听取了临县脱贫攻坚情况、中国科协定点扶贫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大家围绕基层“三长”、科技经济融合等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怀进鹏对临县完成脱贫摘帽表示祝贺,对下一步定点帮扶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向党中央交出合格答卷;二是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进一步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三长”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以县为基点、以市为中心、以省为统筹的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建设,把“科创中国”吕梁试点工作做深做实,促进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充分发挥中国科协人才优势,探索打造专家互动平台,促进全国学会、省市学会、国际科技组织等人才资源聚合,形成人才、项目、资金汇聚发展的良好模式;四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开启乡村振兴工作,制定实施乡村振兴规划,让定点扶贫县彻底摘掉贫困帽,早日实现转型与创新发展。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8).jpg

▲怀进鹏在第四届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上作报告。

       调研期间,怀进鹏出席了“数谷吕梁·智赢未来”第四届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 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创新与变革——“科创中国”助力区域经济创新: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深刻分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态势,结合山西转型综改建设和吕梁产业需求,提出创新发展建议。他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战略机遇,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以大数据与需求为牵引,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中国科协正在打造“科创中国”平台,构建社会协同创新组织网络,建立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机制,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下一步,中国科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山西实现“六新”突破,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

       调研组还深入山西省岚县土峪乡店上村、面塑一条街、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定点扶贫工作,并与岚县县委县政府进行座谈,听取岚县脱贫攻坚情况汇报,督促落实今年定点扶贫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