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鹤壁市功臣程相文今晚亮相央视三套节目(第二集)

2021 · 09 · 23 19:30
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
河南鹤壁市科协
1295
829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程相文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之一……

1963年,学农毕业的程相文被分配到鹤壁市浚县农业局原种场。那年,浚县遭遇50年不遇的洪水,程相文下乡救灾,乡亲们紧紧握着他的手说,你是学农的大学生,能不能让地里多产粮食,我们窝窝头能吃饱就好啊!从此,青年程相文把农业育种的责任扛上了肩头。

1964年,他带着新种子到海南育种。从郑州到三亚农村的基地,他整整走了15天。农民用他第一年从海南带回的玉米杂交种子,亩产从百余斤提高到700多斤,他乐开了花。

青丝变白发,他把一生贡献给了育种,引进和选育了39个玉米品种,推广种植面积超过1亿亩。他说:“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民族有饭吃、身体好了,就有无限发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