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动力论坛(第48期)

2022 · 12 · 02 10:00
天津市,市辖区,南开区
天津大学
0
100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天津大学·北洋动力论坛

天津大学·北洋动力论坛(第48期)

动力电池热调控极速充电技术研究

杨晓光 北京理工大学

Biography 个人简介

        杨晓光,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广东省电动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动力电池材料_结构-运维的协同设计、仿真与优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国际科学研究合作项目等国家与省市级项目6项,近年来在动力电池快速充电、寿命预测、低温性能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发表于 Nature、Nature Energy、Joule、PNAS、One Earth等顶级期刊,被全球多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Abstract 报告摘要

        “10分钟充电,补能320公里”的极速充电(Extreme Fast Charging.XFC)技术被认为是消除里程焦虑、实现电动汽车大规模普及的核心技术。动力电池的充电能力是制约电动汽车充电速率的瓶颈,大倍率充电容易引发电池析锂,严重缩短电池寿命并造成安全隐患。本报告将从传热、传质与电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的角度,剖析动力电池快速充电过程中的多尺度、多物理场、多老化机制耦合过程,探讨动力电池析锂的决速过程和关键影响因素,并介绍一种基于快速温度调控实现高比能动力电池长寿命极速充电的方法。



时间:12月2日(Fri.),10:00-11:00

腾讯会议ID:702-914-571

邀请人: 蒋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