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 技术需求 环棱螺生态养殖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
点赞

环棱螺生态养殖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

发布时间: 2021-12-30

预算 3000万

基本信息

行业领域:农、林、牧、渔业

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 柳州市 城中区

需求方:柳州***广站

需求描述

环棱螺是“柳州螺蛳粉”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环棱螺养殖属于新兴养殖行业,由于对环棱螺的生存环境、食物来源、健康养殖以及疾病防控等众多问题缺少必要的经验和研究,不能很好的对养殖户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导致螺蛳养殖效益不能实现预期目标。因此,有必要通过技术创新、品种优化和模式探索,实现环棱螺养殖提质增效,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及乡村振兴。具体的需求及技术难点如下:

技术需求1:环棱螺优良养殖品种选育

在规模化种养产业中,产量的提升和质量的改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品种的改良生长快、抗逆性好、饵料转换效率高的品种是当前环棱螺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保障之一。然而,目前人工养殖环棱螺的种源主要依靠湖北、湖南等地区的引入的野生种,缺乏系统的人工选育。并且,受不同气候和环境影响部分引入的环棱螺出现一定的水土不服,不能完全适应当地的养殖,致使环棱螺的产量不高、生长速度不快、容易发生病害因此,有必要开展环棱螺优良养殖品种的选育研究,培育符合本地气候环境水质的环棱螺品种。具体包括:

1)环棱螺种质资源调查及评估。系统地开展环棱螺种质资源调查,结合生物学特征及分子标记技术对各种源的种质特征进行评估,筛选适宜广西螺蛳养殖产业的种类及种源;在此基础上,建立适合品种选育的基础群体。

2)环棱螺新品系/品种选育。结合群体选育、家系选育以及分子/基因标记和数量遗传选育技术,挖掘螺蛳生长性状相关基因信息。利用现代育种技术,筛选有优良性状的螺蛳新品系/品种;

3)环棱螺新品系/品种扩繁推广体系建立。对筛选到的螺蛳新品系/品种进行大规模扩繁,建立品系/品种扩繁体系。

技术需求2:环棱螺苗种高效繁殖技术

1)环棱螺繁殖生物学。系统研究环棱螺性腺发育的周期性规律,阐明温度、营养、水质等环境因子环棱螺性腺发育的影响,明确胚胎形成和发育过程,为环棱螺苗种高效繁育技术研发提供科学指导。

2)环棱螺苗种高效繁殖技术。系统阐释苗种繁殖中关键环节的技术参数,包括种螺的适宜密度、亲螺强化培育策略、饲养管理水质调控技术

3)大规格环棱螺苗种培育技术。结合生物操纵技术、饲料投喂技术等研发仔螺密度控制技术以培育螺蛳大规格苗种。

术需求3:螺蛳饲料与生物菌肥研发

1)环棱螺摄食习性和天然饵料组成。系统阐释环棱螺的摄食率、食物组成、食物选择性、以及昼夜摄食节律和季节摄食节律等,评估环棱螺的主要营养需求参数。

2)环棱螺发酵饲料研发。明确环棱螺不同发育阶段的营养需求;评估不同饲料形态(粉状、破碎料、硬颗粒、膨化颗粒等)的养殖效果,筛选不同生长阶段螺蛳的最合适饲料加工形态;评估不同发酵饲料在螺蛳养殖中的效果,开发促生长效果好、成本可控的螺蛳养殖饲料。

3)生物菌肥研发。明确微生物发酵技术在培育环棱螺天然饵料的生物量中的作用。采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利用农家肥、秸秆为基质,产生硅藻、无害有机碎屑等螺蛳生物饵料;研发适宜的生物菌肥用于螺蛳规模化养殖。

技术需求4:环棱螺稻田高效健康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

1)创新稻田改造工程和优化。规范稻田养螺的环境条件(池塘大小与稻田、水深、养殖用水理化因子等);明确稻螺综合重要功能要求,创新设计稻螺综合种养区稻田工程改造和优化。

2)环棱螺稻田高效生态养殖技术。阐明环棱螺适宜的投放时间和投放密度、饲养管理、以及水质、水位、水温等调控措施;评估稻田主养、稻田套养养殖效益;研究环棱螺烂壳病的病因及预防措施,明确福寿螺、野杂鱼等的预防和治理。

3)环棱螺稻田高效生态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对上述关键技术环节的研究,制定稻田环棱螺规模化健康养殖技术标准;在柳州建立螺蛳规模化健康养殖示范基地,进行稻田主养、稻田套养等技术模式试验,并进行规模化应用和示范推广。

技术需求5:螺蛳高效诱捕技术

螺蛳的分拣、清洗、剪尾和破碎等都已经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时间,大大降低了螺蛳生产加工企业和餐饮业的经济成本。然而,现有的螺蛳捕捞工具并不适用于稻田螺蛳的捕捞,目前,稻田养殖的螺蛳仍然依靠人工下池捕捉或排水干池拣拾,工作强度大、效率低下,耗费大量的人工成本。因此,有必要开展螺蛳高效诱捕技术研发,提高螺蛳的捕捞效率。具体包括:

1)高效螺蛳诱捕剂研发。研究环棱螺对人工饲料以及米糠、麦麸、豆饼和各种动物下脚料的喜好性特点,通过不同辅料的搭配,研发高效螺蛳诱食剂。

2)螺蛳诱捕设备及装置研发。结合稻螺综合种养池的特点,研发适用于稻螺养殖模式下螺蛳诱捕设备及装置,建立螺蛳诱捕技术,在重点建设示范基地进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