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国家高新区
试点城市(园区)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新材料产业 生物产业 数字创意产业 制造业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一、区域定位

南昌高新区创建于1991年3月,已开发产业区面积约70平方公里,2019年全区32.80万人,GDP741.78亿元,在全国高新区的综合排名第30位,跨入国家队第一方阵,以南昌高新区为核心的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于2019年获国务院批复。

南昌国家高新区是江西省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国家级开发区。是江西省投资环境最好的工业区之一,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南昌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南昌高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个(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

所在地南昌市是江西省省会环鄱阳湖城市群核心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在江西省排名第1位。中国百强城市排名第34位。

二、产业基础及特点

以电子信息产业、航空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健康产业主导产业占园区工业主营收入比达88.7%

电子信息产业:以LED和移动智能终端产业为主,总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高新区孵化的硅衬底LED技术开创了国际上第三条照明技术路线

航空产业:以航空制造技术为依托,集设计、研发、制造、测试、运营、配套为一体;实现成倍增长,工业总产值增长116%

新材料产业:以江铜集团为代表,千亿级产业

医药健康产业:全国第二家“国家医药国际创新园”,中成药产业被列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拥有“汇仁”、“江中”、“初元”、“仁和”、“金水宝”等中国驰名商标5个

所在地南昌市拥有6个国家级孵化基地、5个国家级产业化基地、2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及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标准化示范基地等2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

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与特色:延链、强链、补链,以欧菲、华勤、龙旗、美晨等龙头企业为支撑。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44家。

医药健康优势和特色:

以江中集团、济民可信集团、弘益药业、等为代表的医药产品研发与生产。

以特康科技、3L医用制品、贝欧特等为代表的医疗器械生产。

以汇仁营销、国药控股、华晨医药、江中医贸为代表的医药贸易销售群体。

以迪安诊断、金域检测、中科九峰为代表的第三方医学检验群体。

未来将打造医药研究创新高地,成为辐射全省、中部一流、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园。

主要短板

技术创新性收入偏低:人员的利用效率偏低,知识产权附加值不高,创新效率和创新转化水平不足。技术扩散不深入,与之配套的技术产品处在价值链中低端

人才需求远未满足:高层次人才数量与发达地区高新区和自身发展需求相比数量不够,科技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缺乏,科技领军人才及后备人才不足

科技成果供给有待加强:期待引进国内大院大所及“985”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在南昌高新区合作设立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推动关键技术及产品的研发、中试、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三、科教资源

所在地南昌市普通高校达到53所,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第23位。

拥有各类技术中心60个,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5;拥有博士后工作站11个。

培育了国家级创新试点企业6家,技术支撑服务平台10个。

科研投入

2019年R&D占比达3.8%,较上年提升0.9个百分点

科技支出7.09亿元,较上年增长10%

获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2个,二等奖10个

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9家

专利申请及授权量双双突破万件

技术合同交易金额首次突破10亿元

大院大所合作项目落户高新区:

天津大学南昌微技术研究院

中山大学南昌产业研究院

北航江西研究院

中科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

中国科学院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


四、发展方向及规划

电子信息

快速培育一批上下游企业,夯实智能终端产能“三分天下有其一”的产业地位。

推动以硅衬底为核心技术的LED产业形成全球重要的全产业链基地,建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电子信息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

引进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千亿华勤产业园;积极引进一批5G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在5G智能手机、模组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打造500亿元的5G+VR产业园。

推动南昌高新区半导体设备、新材料、零部件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打造半导体产业园。

医药健康

重点建设干细胞技术生物技术新药、疾病诊断和检测技术、医药健康产业基地等项目。

打造建设医药“三大基地”即:新药研发生产基地,第三方医学检测基地,干细胞精准治疗基地,进一步巩固全省医药产业龙头集聚区地位。

五、合作基础

海智计划工作基地

双创省级示范基地

六、服务需求

(一)技术需求

希望引进国内大院大所及985”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在南昌高新区合作设立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推动关键技术及产品的研发、中试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二)科技经济融合服务需求

1.技术推广转化

通过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融通平台进行线上技术推介,通过组建“科技服务团”开展线下服务,提供投融资路演及技术交易服务。

2.科技智库服务

开展技术预见研究、区域创新及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3.引进国际资源

通过“技贸通”国际技术贸易平台提供国际技术服务,开展国际技术路演,建设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基地。

为城市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