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试点城市(园区)
创新驱动示范市(区)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新材料产业 新能源产业 制造业 农副食品加工业

一、区域定位

    包头市地处祖国正北方,总面积2.78万平方公里,人口290万人,辖1个国家级稀土高新区和9个旗县区。包头市是伴随国家重点项目建设而逐步发展壮大的一座工业城市,拥有内蒙古最大的钢铁、铝业、装备制造和稀土加工企业,是国家和内蒙古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稀土、新型煤化工和装备制造基地。誉称草原钢城稀土之都,是全国20个最适宜发展工业的城市和全国投资环境50优城市之一。

包头市是国家首批20个创新型试点城市之一。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6.8万人,国家及自治区研发机构64家,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10个。拥有世界最大的3.6万吨垂直挤压机、世界首套甲醇制低碳烯烃装备、360吨电动轮矿用车、百米高速重轨、第四代核能系统高温气冷堆核燃料等一批科技成果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包头市是一座生态宜居城市。黄河流经境内220公里,正在建设国家级黄河湿地公园。城市规划疏朗大气,城市功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城市化率达到80%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形成了一市两城、三个组团、带状布局的城市形态,构建了公园棋布、森林围城、组团隔离、绿网相连的城市构架,彰显了依山傍水、生态环保的特色魅力。

包头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第三届中华环境奖、全国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

    二、产业基础及特点

包头是一座现代工业之城。是一五”“二五时期国家布局的重点工业城市,国民经济41个工业大类包头有30个。齐心协力建包钢”“中国第一辆坦克、第一门高射炮、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核燃料都是从这里生产出来的

包头是一座交通枢纽之城。国内通航城市34个,包头至北京高铁已经开通,包西、包银高铁正在加快推进,拥有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满都拉口岸,是全国17个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之一。

包头是一座资源富集之城。稀土探明储量占全国的83.7%、全球的37.8%,被誉为世界稀土之都。铁矿石储量14.4亿吨,石墨探明储量2亿吨;太阳能年可利用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风能4000小时以上。包头是一座美丽宜居之城。城市规划是1955年由中共中央直接批复的。百里城市绿道、百座公园广场、万亩城中草原是包头的亮丽名片。城市功能齐全,公共设施完善,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

    三、科教资源

包头市有普通高等学校(包括高职院校)7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9所,中小学233所。全市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6.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6.8万人,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0家,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国家工程中心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7家。建成自治区级创新平台210家(包括重点实验室33家、企业技术中心90家、工程技术中心86家、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家),院士工作站6家,与中科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共建了5家新型研发机构,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16家,“十三五”期间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15374件,专利授权量达到10790件,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4件。

四、发展方向及规划

    一是建设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即建设全国重要的新型材料产业基地和现代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农畜产品产业基地,建设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区域性创新中心,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是争做碳达峰碳中和先锋城市模范城市。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包头市出台了1+10行动方案,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城市建筑等全方位行动,全力打造能源生产变革的领军者、能源消费变革的先行者、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建设绿色低碳城市。

三是打造深层次全方位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全国最好最高标准,围绕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产业生态环境、城市工作生活环境,全面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2020年荣获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

    五、合作基础

包头是内蒙古自治区和我国北方、西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是黄河字弯都市圈和呼包鄂榆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产业基础扎实,制造实力雄厚,交通优势明显,自然资源富集,城市环境优美有国家关于支持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西部地区发展的政策支持,作为黄河字弯都市圈和城市群中的重要城市,适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各类企业投资兴业的重要承载地。

    六、服务需求

包头市将重点发展以下产业,欢迎各方参与、共建共享。

一是围绕永磁、储氢、抛光、发光等稀土新材料,稀土特种钢、高性能稀土铝合金、铜合金等先进金属材料,碳纤维、聚苯硫醚纤维、碳复合材料等先进非金属材料;

二是围绕风能、光能、氢能、储能、核能等新能源和相关装备制造以及节能减碳、碳捕集利用;

三是围绕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安全应急救援、节能环保以及相关零部件生产等装备制造业;

四是围绕粮油糖、饲料和肥料、高品质肉类、高品质杂粮、民族特色食品、马铃薯全产业、特色果蔬等农畜食品生产;

五是围绕发展物流、金融、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和养老服务产业;

六是围绕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为城市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