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
试点城市(园区)
创新驱动示范市(区)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新材料产业 生物产业

一、保定市概况

       保定是首都“南大门”,以“保卫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古称上谷、保州、保府,因城池似靴,又名靴城。位于河北省中心地带、太行山东麓,是京津冀地区中心城市,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对保定充满深情、寄予厚望。2008年,他深入莲池区东方家园社区、长城汽车公司考察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考察河北,3次踏上保定这片土地,考察扶贫开发,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他还通过批示、回信等形式,对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等善美保定时代典型给予充分肯定,参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展。

       保定的基本市情可以概括为:京畿重地、文化名城、山水保定、低碳城市。

       保定辖4市(定州为省直管试点)、5区、15(雄县、容城、安新三县由雄安新区托管)2个开发区,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不含雄安新区及定州,总面积1.9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43.72万(不含定州市、容城县、安新县、雄县、高阳县龙化乡,常住人口924.26万)。

       保定拥有高等学校17所,其中部属驻保高校2所,省驻保高校5所,在校大学生27万余人,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前茅,是一座青春友好的大学城。保定是著名的体育冠军城,培养出了郭晶晶、王涵等27位世界冠军。今年东京奥运会上,庞伟、王涵、李冰洁、张一璠四名保定籍运动员荣获412铜的佳绩,创造了“冠军之城”新纪录。

       保定市确定了“11258”的总体思路和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确定了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工作主线,“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和“三聚焦一加强”的战略部署。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压奋进、加倍工作,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

二、保定试点城市(园区)工作概述

        在20217月份举办的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中国科协为第二批获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保定市揭牌。保定市是全国65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之一,也是我省唯一获批入选的城市。

       作为全省唯一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保定已经成立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领导小组,以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总揽,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全力打造对接雄安新区产业一体化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京津冀协同创新试验区、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出台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科创中国”服务站点,围绕“医车电数游”产业定位,通过搭平台、建组织、聚人才、解难题,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构筑具有保定特色的创新生态体系,为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做大做强保定市科协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中心,建立“蓝白”长效对接机制,升级问题库、项目库、人才库,建设产业链库和应用案例库,做强做实“三聚三精”,聚焦企业需求侧、聚合科技供给侧、聚力组织服务侧,做到精深挖掘、精细对接、精准落地。
       
引培科技强市领军人才。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和“人才保定”建设,推进院士专家服务中心、院士周末工作坊建设,探索全国学会保定服务中心建设,办好“保定市科技领军人才清华大学培训班”,推进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河北(保定)工作基地建设,形成“基地+联盟+工作站+示范点”的工作模式。

       2022年,保定市坚持以创新赋能、产业提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汇聚融通。高标准举办第五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和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聚焦“医、车、电、数、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型农业”等主导产业,成立了9个“科创中国”保定产业科技服务团和6个科技创新平台,由全国学会牵头,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模式,开展技术诊断、技术咨询、成果转化、人才推介等科技服务;倾力打造了“科创中国”保定专属平台——“科创中国”保定云,切实打通了保定市科技型企业对接高端科技资源的“最后一公里”;制定实施了《科学家活动月活动方案》,7月中旬到8月中旬,在涞源白石山、涞水野三坡举办了20余项活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保定市将按照“求实效、植内涵、提质量、筑生态”总体要求,全面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汇聚创新资源,构建创新保定标志场景,为加快推动保定市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为城市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