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创中国 山东省泰安市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点赞

山东省泰安市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发布时间: 2022-09-17 16:21:50

23
30
绿树掩映,溪水潺潺。风光秀美的山林中间,星罗棋布般点缀着一处处民宿。来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脚下的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水泥路畅通整洁,乡村游热火朝天,眼前的一切令人很难和曾经的贫困村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和山东文旅集团以新型城镇化为背景,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三产融合为内核,聚焦产、学、养、游四大核心产业,在泰安九女峰打造了集乡村文旅、康养度假、高效农业于一体的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曾经贫瘠的土地上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
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东西门村,由东门和西门两个自然村组成,现有村民54户117人,平均年龄61岁,曾经是典型的空心村、老龄村、贫困村。 现如今,抬眼望去,一座通体白色、曲线逶迤的建筑拔地而起,东邻群山,背靠村落,与周边环境相映成趣,如同“一朵悬停于山间的飘浮云絮”,这就是山东省海拔最高的书店——“九女峰书房”。
在九女峰的山乡巨变中,文化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道朗镇八楼村的乡野密林间,由“八楼氧心谷”改造蜕变的“野有院”民宿与自然共生,推门而入花藤草木交融于庭院中,相约而来的好友一起走出房间坐在花藤架下烧烤聊天,阳光透过繁密的叶子点点洒落在脸上深感惬意。
昔日贫困村,旧貌换新颜。在村民们眼里,九女峰片区的变化还远不止这些:九女峰组建党建联盟,通过共同开展党员活动、内部观摩交流、统筹各村规划等方式,推进19个村整体提升;成立旅游产业发展公司,建立区域品牌和标识;将片区作为整体对外推介,招引大项目和顶尖人才。 如今的泰山九女峰,“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嗅得到炊烟,闻得见鸡鸣”,一幅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