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创中国 京港携手科协合办杰出科学家讲座
点赞

京港携手科协合办杰出科学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7-21 16:16:51

关键词: 航天、科学家讲座、京港
21
1054
京港携手科协合办杰出科学家讲座 邀戚发轫龙乐豪等专家述航天精神
「最高尚的爱是爱国家。你爱这个国家,才能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国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的一席话打动了大批香港师生以至市民,也唤发起不少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参与航天事业的热情。这位88岁的老航天人,连同负责长征火箭、嫦娥探月、天问探火和北斗卫星的5位专家本周访港,应邀出席由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合办的「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讲述中国航天故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透露,中国航天事业一直在美国的封锁中壮大。
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表示,中国创造了月球探测技术的多个第一,形成了在深空探测技术由空白、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新鲜经验。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在香港大学的讲座上指出,中国航天事业成功的背后是中国航天65年的积淀和数千家单位、数万名科研工作者十多年坚守初心、不懈奋斗的结果。
六十五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以惊人速度,一次又一次实现探索太空的创举,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至关重要的还有三大航天精神,即「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
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也表示,非常欢迎一起参与对月球土壤样本的研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兼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补充,北斗特别需要化学和物理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