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个人中心 我的资讯详情

“科创中国”2021峰会在嘉兴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视频致辞

发布时间: 2021-07-07 10:06:53

39
2654
删除

7月6日,“科创中国”2021峰会在嘉兴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视频致辞;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江小涓致辞;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浙江省科协主席姚克,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嘉兴市领导张兵、毛宏芳、马永良等出席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509.jpg

万钢代表中国科协向与会嘉宾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经过一年多努力,“科创中国”在建平台、解难题、助转化、促创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显著的成效。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增进“科创中国”建设,创新组织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万钢指出,“科创中国”要持续激发科技工作者服务于创新发展的使命感,引领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于创新、创业、创造,构建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增强奋斗新征程的责任感,增强科技工作者自身成长发展的动能,帮助科技工作者最大程度实现自身价值。要发挥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以平台为纽带,激励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持续推动高水平的开放合作,促进双创合作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的程度推进;强化重点区域,进一步优化试点城市工作,以柔性网络推动科研力量和创新要素优化配置,支撑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一带一路”目标,推进多边与双边合作相结合,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推动科技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扩大朋友圈,不断增强国际传播能力,以交流互动来推动构建互惠合作的机制,增进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与信任、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532.jpg

卢山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协将本次峰会放在浙江嘉兴举行,这是对浙江、对嘉兴、对浙江科协工作的关心和厚爱。近年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我们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坚持人才强国、创新强国首位战略,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推进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三大科创高地,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科创中国”是当今科学家的舞台,是聚集优质创新资源、促进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浙江的宁波、嘉兴、温州、台州四个城市,相继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我们将以本次峰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健全浙江省和中国科协双方合作机制,全力办好2021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加快推进“科创中国”样板间建设,为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为“科创中国”建设贡献浙江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544.jpg

江小涓说,一年多以来,“科创中国”行动以更有效的方式组织动员更多科技工作者为基层提供科技服务,符合国家战略,符合地方需求,符合发展规律,成效显著。作为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四个创新枢纽城市之一,嘉兴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致力于先进制造业基地扩量提质,致力于“最多跑一次”等营商环境的先行实践。此次会议在嘉兴召开,希望能够听到嘉兴城市建设的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554.jpg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国家公共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成果发布和项目签约、青年百人会成立仪式、“科创中国”投资联合体入驻嘉兴创新基地仪式等。

开幕式后,吴朝晖、仇保兴、束为分别作主旨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603.jpg

据了解,“科创中国2021峰会,由中国科协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主要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城市创新论坛系列活动、“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专题调研、青年百人会论坛、“红船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科创中国”主题展览、“科创中国”系列路演活动等。

 

摄影 | 嘉兴日报社记者 朱骏

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晓钰 潘琳娟(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