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解析

技术需求基本信息

0 / 2000
0 / 1000
万元

技术需求解析

0 / 500

技术研发指南

近年来,将生物材料与柔性电子技术有机结合,以天然材料为重要材料,建立各种新型功能化微纳结构、器件与集成系统,已成为柔性电子重要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

柔性可穿戴电子系统作为新型的便携式电子设备,在人机交互、状态监测、医疗保健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性能优越的可穿戴电子系统通常需要坚韧的材料来保证其耐用性和稳定性。由于纤维状的电子材料更易于集成到可穿戴设备中,且具有优良的结构灵活性,从而成为可穿戴电子系统中必不可少的基本组件。然而,制备兼具较高机械强度和优异拉伸性能的纤维材料仍然极具挑战。

虽然对柔性可穿戴传感器的应用前景充满信心,不过其产业化方面仍然面临挑战。

就技术本身而言,传感器本身的性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而从整个产业链的配套来说,柔性电路、柔性存储,以及软硬连接等环节也需要跟上。

研究内容:

1)非粘贴式电极设计:通过新型的导电材料设计,将导电材料根据用户不同治疗部位布局,与可穿戴式柔性织物结合,直接穿戴适配的柔性纺织物至治疗肢体即可简单完成治疗电极有效放置,极大的简化了治疗电极放置的操作难度。

2)可穿戴式柔性载体:采用亲肤衣物纺织材料开发针对不同骨科适应症的穿戴式纺织软护,在传统的织物材料中融合新型柔性导电材料至治疗部位,同步可搭载TENS无线刺激控制模组,实现治疗设备整体轻量化、无导线等设计需求。

3)智能控制模组:开发轻便式小型化的TENS刺激控制主机模块,通过智能化控制模块与常规移动设备物联,设定可远程互联的操作流程。

1. 非黏式电极材料开发:开发可与纺织物结合的新型非黏式电机材料,可与电刺激模块相连作用于治疗部位,传导电刺激。 

2. 开发可穿戴式柔性治疗载体:可满足肘关节、腕关节、膝关节、踝关节不同部位的快速穿戴,可与柔性电极材料及电刺激模组搭载使用。

 3. 轻便式小型化的TENS刺激控制主机模块开发:可通过移动设备远程记录训练反馈及下发治疗处方。

 4. 避免局部过敏反应,适应大多数人群。  

5. 重量不超过300g,电池满足6-8次治疗需求。

解析专家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