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解析

技术需求基本信息

0 / 2000
0 / 1000
万元

技术需求解析

0 / 500

技术研发指南

自透明质酸钠被批准为新食品原料以来,受到市场上极大的关注,透明质酸钠相关的功能食品成为一个值得挖掘的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单单使用透明质酸钠在食品中发挥的功能作用有限,往往需要在饮品中加入其他原料来辅助发挥透明质酸钠的最大功能。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很多协同原料本身带有特殊的气味,消费者难以接受。当前普遍的做法,在饮品制作过程中使用调味剂、香精等进行风味调配,但效果并不理想。因此需要在符合国家食品标准的前提下,研制出一款稳定性佳、适用范围广的饮品添加剂,既可以有效的吸附或者屏蔽特征原料的异味,又能保证饮品的稳定性。开发新的食品添加剂,不仅可以改善食品的风味,还有助于企业的产品加工和升级。

根据企业要求:在尽可能低的用量下,能够明显掩盖其他原料引入的不良气味,同时,产品本身惰性好,不与蛋白质,脂肪,糖等发生化学反应。

通过各种实验对比,选择乳酸这一绿色增欲类食品添加剂作为主要原料,来满足该项需求。

乳酸的化学名称为2-羟基丙酸,亦称a-羟基丙酸和丙醇酸,分子式CH3CH(OH)C00H,通常是乳酸和乳酰乳酸(C6H1005)的混合物,为无色透明或浅黄色糖浆状液体,几乎无臭,或微带脂肪酸臭,味酸。工业品乳酸为50%~90%的乳酸溶液,有吸湿性,还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能防止杂菌生长,还有抑制异常发酵的作用,可用于酱类、饮料、罐头、糖果类食品。

乳酸的主要生产工艺有发酵法、合成法、酶化法三类。目前工业生产乳酸方法主要是发酵法和合成法。发酵法因其工艺简单,原料充足,发展较早而成为比较成熟的乳酸生产方法,约占乳酸生产的70%以上,但周期长,只能间歇或半连续化生产,且国内发酵乳酸质量达不到国际标准。化学法可实现乳酸的大规模连续化生产,且合成乳酸也己得到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的认可,但原料一般具有毒性,不符合绿色化学要求。酶法工艺复杂,其工业应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在尽可能低的用量下,能够明显掩盖其他原料引入的不良气味,同时,产品本身惰性好,不与蛋白质,脂肪,糖等发生化学反应。       

产品的稳定性佳、适用范围广,能在广谱范围内解决其他原料引入的苦涩、异味等不良口感。

解析专家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