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解析

技术需求基本信息

0 / 2000
0 / 1000
万元

技术需求解析

0 / 500

技术研发指南

在厚板焊接过程中,坚持的一个重要的工艺原则是多层多道焊,严禁摆宽道。这是由于厚板焊缝的坡口较大,单道焊缝无法填满截面内的坡口,摆宽道焊接造成的结果是,母材对焊缝拘束应力大,焊缝强度相对较弱,轻易引起焊缝开裂或延迟裂纹的发生。而多层多道焊有利的一面是:前一道焊缝对后一道焊缝来说是一个“预热”的过程;后一道焊缝对前一道焊缝相当于一个“后热处理”的过程,有效地改善了焊接过程中应力分布状态,利于保证焊接质量。目前中厚板的多层多道自动化焊接规划主要针对的是焊缝间隙固定不变的情况,当焊缝坡口间隙发生变化时焊枪姿态和工艺参数的规划研究还很有限。

在中厚板焊接过程中,工件尺寸较大,加工精度有限,坡口可能出现不平行、间隙不均匀的情况,大批量生产时,工件的加工误差以及定位误差均会影响离线编程事先规划路径的准确性。同时厚板的工装固定精度也较低,随着焊接的进行,工件的热变形逐渐变大,工件的坡口角度、位置等可能与起弧前发生较大变化。因此解决变间隙多层多道焊接对提高中厚板焊接自动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a.焊接焊脚尺寸大于10mm的焊缝

b.焊条与焊接方向的夹角仍为65°~80°

c.焊条与水平板的角度为40°~45°

解析专家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