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丙酮酸生物制造的关键技术

丙酮酸生物制造的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 2023-06-05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天津市 市辖区 南开区

需求方: 天津***公司

行业领域

新材料技术

需求背景

目前,全球丙酮酸市场需求约 24000 吨,按照丙酮酸的国内市场价约在 5 万元/吨左右,市场总值约 12 亿。我国有近 10 家企业生产丙酮酸及其盐、酯类,年产丙酮酸 1000- 1500 吨,其中 80%以上用于出口,同时国内丙酮酸市场的年增长率达到了 8%-10%。随着工业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丙酮酸用量也会急剧上升。

自 1995 年美国等国以丙酮酸钙用于减肥保健以来,丙酮酸消费量激增。国际市场上,80%的丙酮酸用于制药工业, 20%左右用于食品保健品及其它工业行业。因此丙酮酸产品的国际、国内市场缺口较大,加上国内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大,特别是高质量的丙酮酸尤其缺乏,其市场已进入高速成长期,销售前景广阔。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丙酮酸是最重要的有机酸之一,在制药、食品、化工、农用化学品等领域以及科学研究中有广泛用途。化学法制造丙酮酸不利于环境的保护, 难以满足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国内外多年研究开发获得了一系列丙酮酸产量超过 50 g/L 的菌株,使得丙酮酸生物制造的工业化成为可能。丙酮酸生物制造具有污染少、产品质量高等优点,极具发展前景。但是高效、经济性地实现丙酮酸的生物制造,仍然有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如高产菌株的选育改造、 发酵工艺的优化和产物的绿色分离纯化等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构建生产丙酮酸在 135g/L 以上的工程菌株,并优化丙酮酸的发酵生产工艺。在 3 吨罐中试规模上,以葡萄糖为底物发酵生产丙酮酸,发酵时间<50 h ,生产强度> 2.5 g/L/h 。建立高纯度的丙酮酸提取纯化新工艺,丙酮酸的纯度大于 95% 。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06-05 14:53:34
  2. 确认需求
    2023-06-05 16:18:53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