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新型聚羟基烷酸酯在医用管腔制品中的应用研究

新型聚羟基烷酸酯在医用管腔制品中的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6-05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天津市 市辖区 南开区

需求方: 天津***研究

行业领域

新材料技术

需求背景

随着石油资源日益紧缺和废弃塑料不当处理而带来白色污染的日益严重,以生物质为原料的可降解高分子材料逐渐成为了当前研发的热点。

聚轻基烷酸酷(PHA)是一种典型的利用微生物直接制造的可降解生物聚酶111,因具有热加工性、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降解性而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2],被认为是替代传统石油化工塑料中最具有潜力的新材料之一[3]。

目前,PHA材料可被应用于水溶胶、纤维[4]、包装[51、塑料制品、医用植入材料61、支架材料[7、手术锋线可控药物缓释载体等。然而PHA也存在热稳定性差、加工窗口较窄等缺陷,因此国内外专家和学者利用不同方法对PHA进行改性研究,如生物改性、化学改性、物理改性等。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利用生物质新型聚羟基烷酸酯材料在医用管腔领域取代石油基树脂 PVC。开发生物质新型聚羟基烷酸酯共聚物的医用管腔品产品替代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中医用 PVC 管。按照PHA的单体组成,可大致分为:短链PHA(ScPHA : short chain length PHA),其单体组成在3-5个C原子;中长链PHA(mc-PHA: medium chain length PHA),其单体组成在6-16C原子,短链中长链共聚PHA (sc-mc-PHA),由短链和中长链单体共聚形成。根据单体单元的连接方式,PHA 可分为: 均聚PHA (homopolymer)、无规共聚PHA (random copolymer) 和嵌段共聚PHA(block copolymer).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新型聚羟基烷酸酯医用管腔制品,其物理性能指标、化学性能指标、生物  性能指标应符合医用聚氯乙烯管材国家标准 -GB10010-88 。达到临床要求。其中PHA常见的产品包括聚3-基]酸酷(PHB)191、聚3-基]酸酷-3-轻基酸酶)PHBV101、聚(3-轻基]酸酷-3-轻基酸甲酷)(PHBHP)、聚 (3-基]酚酷-4-基]酸酶)(P3/4HB)[111、聚(3-基]酚酷-3-基己酸酷)(PHBH)121等。PHB是PHA家族当中研究最广泛的一位成员,具有较好的机械性能以及生物相性,PHBV的生物相容性良好,生物降解性优良,耐高温,结晶度高。PHBH的弹性和塑性较好,PHBH的机械性能比PHB更加优异。与PHB的硬度高、脆性强相比,PHBH由于其结晶度比PHB低,硬度和脆性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PHBH具有优良的生物降解性,同时具有良好的塑性和硬度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06-05 11:22:33
  2. 确认需求
    2023-06-05 16:19:17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