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重型卡车零部件轻量化设计研发及优化

重型卡车零部件轻量化设计研发及优化

发布时间: 2023-05-30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06-30

价格 53万

地区: 江苏省 常州市 新北区

需求方: 北汽***公司

行业领域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汽车行业相关技术

需求背景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能源短缺、雾霾污染等等问题日益凸显,“节能减排”成为每个车企以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最求目标,这使得轻量化技术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轻量化技术的发展,为中国汽车材料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因为轻量化是优化设计、合理选材、先进的成形技术以及加工技术等各种专业优势的集成。汽车的轻量化,就是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汽车轻量化是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也是一个汽车厂商和国家技术先进程度的重要标志。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对复兴平台重型卡车零部件的拓扑优化技术进行研发,具体包括:1)对悬置部件进行弯曲、转弯、紧急制动和极限扭转四种工况的静态分析,得到结构的应力分布和变形情况,以确保车身骨架静态性能满足使用要求,为轻量化研究提供依据。2)对悬置部件进行模态分析,提取前 10 阶的固有频率和振型,与路面激励和发动机激励的频率范围进行比较,以保证该车具有良好的动态特性,避免共振现象,为后续的动态分析奠定基础。3)基于 GMW14116 采用多体动力学进行悬置载荷计算预测,从而得出准确的静动态及冲击载荷数据。根据多体计算结果,对悬置结构进行疲劳寿命及非线性强。4)根据静态与模态的设计要求,对悬置部件进行静动态联合结构拓扑优化研究。在保证安全、强度等各项性能指标的基础上,实现悬置部件的减重,并对该拓扑优化后的设计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验证。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在重卡汽车零部件轻量化设计过程中,依据零部件受力情况及结构类型,对其疲劳、强度、刚度和动态特性,利用有限元分析和拓扑优化方法进行静态分析、模态分析、疲劳、强度计算等轻量化研究,开发发动机悬置支架、减震器组合支架、电瓶箱支架、挡泥板与 SCR箱集成支架等悬置部件,为整车结构性能优化及轻量化设计提供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为企业的生产准入工作提供技术培训与支持。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江苏省常州市 解析时间:2023-05-31

刘春林

常州大学

教授

综合评价

此需求足够清晰,此需求涉及重型卡车零部件轻量化,通过合理使用材科、新工艺,优化部件结构,改善整车结构布局,对车辆进行模块化设计,开发应用功能集成技木,最终才能实现轻量化的突破。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05-30 11:20:26
  2. 确认需求
    2023-05-30 16:01:12
  3. 需求服务
    2023-05-30 17:32:15
  4. 需求签约
    2023-06-02 17:27:46
  5. 需求完成
    2023-06-02 17: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