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B/C淀粉(含木糖)酒精发酵及菌种选育

B/C淀粉(含木糖)酒精发酵及菌种选育

发布时间: 2023-05-04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05-07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河南省 鹤壁市 淇县

需求方: 河南***公司

行业领域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生物产业,制造业

需求背景

燃料酒精作为全世界争相发展的新能源有着广泛的用途,随着科技的进步,其生产工艺也在不断地改进,但是,纵观国内外文献,改进方法不外乎从生产用菌种和发酵工艺等方面进行突破。 菌种选育有很多途径。最初,菌种的筛选主要依赖于自然界菌株自发突变的程度。1939年Thorn 和Steinberg 首次利用人工诱变途径进行菌种选育,在20 世纪40 年代中期,诱变筛选育种就成为进行菌种开发的一种主要手段。

五碳糖过去一直被认为不能被微生物发酵成酒精,直到1980 年,Wang等人提出了木糖可被一些微生物发酵成酒精。此后,在国际上掀起了一股木糖酒精发酵菌种的研究热潮,主要包括细菌、真菌和酵母。 在戊糖发酵的微生物中,酵母的戊糖发酵能力最强,目前人们研究得最多的戊糖发酵酵母是三种酵母菌种有管囊酵母(Pachysolentannophilus)、树干毕赤酵母(Pichiastipitis)和休哈塔假丝酵母(Candidashechatae)[35]等三种酵母。在这三者中又以休哈塔假丝酵母有较好的代谢木糖产生酒精的发酵速率、酒精浓度和酒精产率。

       木糖发酵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酵母代谢木糖的机理上。在酵母细胞中,木糖首先在木糖还原酶的作用下还原成木糖醇,木糖醇经木糖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成木酮糖,然后木酮糖磷酸化后进入磷酸戊糖循环,经过一系列的生物化学反应生成酒精。酵母的戊糖发酵是在“半厌氧”的条件下进行的,能发酵木糖生产酒精的酵母是通过磷酸戊糖途径代谢的。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木糖作为纤维质原料水解液中第二大含量的糖,它的充分利用,发酵生产酒精将是决定植物纤维生产酒精经济可行的关键因素。而自然界中能同化戊糖的酵母大多不能发酵戊糖生产酒精,能发酵戊糖的酵母发酵木糖的酒精产率又较低。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利用菌株高通量选育改造与系统生物学分析平台,结合基因组编辑及合成生物学技术手段,开发新型优势菌株,利用小麦尾粉加工副产物(BC淀粉)高效率生产生物燃料。终获得性能优良的重组菌株,在进一步优化发酵工艺的同时,提升发酵性能,降低生产成本。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05-04 16:41:05
  2. 确认需求
    2023-05-08 13:04:33
  3. 需求服务
    2023-05-08 15:47:43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