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沼液消纳技术

沼液消纳技术

发布时间: 2022-12-07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5-12-07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山东省 泰安市 肥城市

需求方: 肥城***公司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农业

需求背景

在澳大利亚,人们常将沼液用于草地以及农田施肥。欧盟的许多国家对沼液农田回用时的安全利用做出了严格规定,要求必须将沼液在 70 ℃的条件下处理一个小时后才能够作为肥料使用;且为了使沼液肥效得到充分利用以及保护环境,欧盟的许多国家如德国,对沼液施用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沼液必须经过 6 个月的储存之后才能够用于农田,且在秋季之后不能够将沼液施于农田中。而对于那些没有施用期限制的国家,沼液的施用时间不是根据养分的利用效率来定,而是根据当地现有沼液储存能力来定沼液施用时间。目前,只有意大利采用灌溉系统向农田中施加沼液。

近年来,我国对沼肥施用在使用时间、施用量、施用方式等方面都提出明确要求。如技术规范NY/T 2065-2011要求养殖废水需在常温以及厌氧条件下发酵一个月以上,且需要符合 NY/T 90-2014的相关发酵要求。技术规范GB/T 40750-2021 把农用沼液产品分为浓缩沼液肥料和非浓缩沼液肥料。浓缩沼液肥料使用时应稀释至非浓缩沼液肥料,按非浓缩沼液肥料的分类施用;非浓缩沼液肥料按使用功能分为三类:I类主要适用于粮油、蔬菜等 食用类草本作物;II类主要适用于果树、茶树等食用类木本作物;III类主要适用于棉麻、园林绿化等非食用类作物。与国外的许多国家相比,我国的沼液利用主要以强调提高作物产量等积极方面为主,对于沼液的安全利用等问题所出台的具有法规性质的管理制度以及文件较少。沼液中营养物质含量受来源影响较大, 即使同一养殖场的沼液也因季节以及气候差异而有所不同。 同时发酵时间、存放时间、沼液施加方式、土壤基础理化性质、土壤肥力以及作物种类等因素均会影响沼液还田量,沼液处理不当还会造成烧苗、死苗以及各种生态问题;此外,农田与养殖场的距离将极大地影响应用成本。 目前国内对这些问题研究较少, 缺少统一的标准以及解决方法。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施用沼液对土壤理化性质(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和微生物活性)影响、沼液肥料效应(粮油作物、蔬菜水果、药用植物)、沼液其他功效(浸种、抗病虫害)以及施用沼液对重金属影响、全国各地的施用模式等,以期为沼液资源合理使用及推广应用提供借鉴。

2、解决畜禽养殖业和大型工业化沼气工程的痛点--沼液消纳问题,减少了环境污染,提高了沼液附加值。同时,通过对沼液进行合理应用,土壤合理施用沼液,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肥料施用,提高作物品质,减少作物病虫害,进而降低施肥成本,提高收入,加快了绿色农业发展。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沼液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开发一种新型的农业绿色肥料。

2、形成一种沼液绿色种养循环利用技术,解决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改善了土地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形成上联养殖业、下联种植业的生态循环农业新格局。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2-07 16:36:32
  2. 确认需求
    2022-12-08 09:44:38
  3. 需求服务
    2022-12-09 14:47:39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