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向日葵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的开发

向日葵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的开发

发布时间: 2022-12-04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2-04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内蒙古自治区 巴彦淖尔市 五原县

需求方: 三瑞***公司

行业领域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需求背景

国家“十四五”计划提出大力发展现代生物技术,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现代生物技术可以高效精确的开展育种工作,现在应用较为广泛的有单倍体育种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和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向日葵基础研究比较薄弱,目前没有可用的基因转化体系,也没有成功诱导产生单倍体的报道。所以把单倍体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应用到向日葵的育种中还比较遥远。随着测序技术成本呈几何级下降,完成全基因组测序或在全基因组范围内找到大量可用的SNP分子标记已经非常容易。另外全基因组育种技术在动物领域以及部分植物育种中已经建立起可靠的计算模型。向日葵育种如能结合常规育种中多年多点的表型数据和基因型数据,目标训练群体不断优化训练群体模型,在不久的将来,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将大大缩短育种进程,减少资源消耗,有效帮助育种家选出最好的亲本和组配形式,加快向日葵杂交种的选育速度。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获得向日葵多年多点的表型数据

2.构建可靠的训练群体和选择模型

3.开发或优化计算方法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整理获得向日葵信息化的表型数据,

2.构建训练群体,并优化模型算法

3.应用到待选择的目标群体加以验证反馈和优化,推出优秀品种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2-04 11:26:34
  2. 确认需求
    2022-12-07 15:44:46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