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良好功能农业技术

良好功能农业技术

发布时间: 2022-11-30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2-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河北省 保定市 顺平县

需求方: 保定***公司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

需求背景

发展功能农业,强化中国农产品的营养功能,尤其是提升农产品微量营养素的有效供给,解决“隐性饥饿”,已经成为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分析了中国功能农业发展的背景意义、现状问题,提出了中国功能农业发展的三原则、重点强化的微量营养素、主要农业载体、科技创新体系以及重点行动计划等建议与对策,认为微量营养生物强化技术及策略更适合中国国情,有利于中国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动能培育。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功能农业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与常规性农业不同,功能农业更加强调农产品的营养功能和保健功效,具有更强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2.目前,中国功能农业的科普宣传还缺少专业化的机构、人员和渠道。从生产者角度看,存在夸大宣传、虚假宣传、信息不准确、标识不规范、营养素含量不达标以及企业信誉度不高等问题。从消费者角度看,中国居民在市场消费过程中存在认知度不足、购买盲目性较大、对功能农产品缺乏信任等问题。

3.以微量元素硒为例,本课题组所做的全国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对硒元素有所了解的人群约占47%,对硒与人体健康的作用有所了解的人群约占30%,功能农业的科普宣传任重而道远。总体上看,整个行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生物强化技术发展迅速,成本低且易于接受,是持续改善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的有效方式[34],根据“对人体健康重要、膳食摄入不足和可以由农业提供” 3原则[2],以及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确定中国功能农业需要重点强化的微量营养素和有益功效成分,包括:(1)矿物质类:以锌和硒为主;(2)维生素类:以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叶酸为主;(3)有益功效成分:以植物化合物(包括大豆异黄酮、叶黄素、姜黄素、蕃茄红素、大蒜素、植物甾醇、氨基葡萄糖、花色苷、原花青素等)、限制性氨基酸以及不饱和脂肪酸等为主。在属地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全国农产品营养品质数据库以及食物营养供需平衡决策支持系统;制订不同地区重点目标人群的农产品膳食营养精量化改善提升计划。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河北省保定市 解析时间:2022-12-06

涂媛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部长

综合评价

此项需求描述清晰,目标明确,在属地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全国农产品营养品质数据库以及食物营养供需平衡决策支持系统;制订不同地区重点目标人群的农产品膳食营养精量化改善提升计划。发展功能农业,强化中国农产品的营养功能,尤其是提升农产品微量营养素的有效供给,解决“隐性饥饿”,已经成为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1-30 11:25:08
  2. 确认需求
    2022-12-01 15:52:32
  3. 需求服务
    2022-12-01 15:52:32
  4. 需求签约
    2022-12-02 12:43:45
  5. 需求完成
    2022-12-02 12: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