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城市治理过程中物联网技术应用

城市治理过程中物联网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 2022-11-28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北京市 市辖区 大兴区

需求方: 北京***公司

行业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需求背景

  •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指出,城镇化必须进入以提升质量为主的转型发展新阶段。2015年12月中央再次召开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时指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可见,进一步提高城市“数智化”(数字化、智能化与智慧化)水平,让城市“大脑”更“聪明”,有助于提升城市韧性和治理效能。
  • 目前市场上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只有局部的情况而没有整体的把握,微观分析多而宏观分析少,只有某个环节的情况而不掌握系统的状况,只对个别系统的独立分析而缺少对整个城市的综合分析,监测的项目和范围大都局限在各自部门的专业管理上,如交通监测、环境监测、安全检测等,对城市整体情况的综合性、系统性的管理比较薄弱,对许多隐患和问题,特别是涉及不同领域、行业相互关联的一些情况不能及时发现。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于智慧城市态势感知的信息与技术壁垒已经被打破,各级地方政府对综合监测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 所以需要整合众多城市管理和运行部门所属系统的数据和信息,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城市治理,整理形成一套城市态势感知指标体系,对城市运行各方面的体征指标进行综合监控和预警,实现对城市运行体征的总体监测。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在智慧城市物联网应用的过程中,需解决:

1.     在实际系统运行中如何更深入的测试和验证控制系统架构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2.     在物联网应用中,如何构建适应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安全目标的安全架构;

3.     在物联网应用过程中,如何解决应用驱动的异质物联网系统互联平台架构问题。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 获得能够在运行过程中稳定、可靠、安全的物联网系统架构;
  2. 构建适应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安全目标的安全架构;
  3. 应用驱动的异质物联网系统互联平台架构关键技术。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1-28 18:33:02
  2. 确认需求
    2022-11-29 11:15:09
  3. 需求服务
    2022-11-30 17:53:10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