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提高P92高温管道现场焊后热处理质量的方法

提高P92高温管道现场焊后热处理质量的方法

发布时间: 2022-11-28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1-28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江西省 南昌市 市辖区

需求方: 华能***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需求背景

全国火电机组向大机组、大容量节水环保型方向发展,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是我国火电机组发展的主导,为提高火电机组锅炉蒸汽温度、压力参数,提高机组效率。t92钢被广泛的应用于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的主蒸汽、再热热段等管道,这也给此类钢材的焊接、热处理等方面均带来了新的挑战。

原始p92钢焊接接头的金相组织为回火马氏体,主要的沉淀相有m23c6碳化物,晶内存在高密度的位错。对于p92钢的热处理,对内外壁温度差有一个要求,就是要保证内外壁温差在20℃内。为达到这一要求,现场热处理时,不仅要采用内外壁加热装置,延长保温宽度,甚至尽可能进行内部封堵,还要延长恒温时间,以保证厚壁管焊缝的内外壁温差达到要求。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需解决:SA213-T92钢是在SA213-T91钢的基础上加入了1.7%的钨(W),同时钼(Mo)含量降低至0.5%,用钒、铌元素合金化并控制硼和氮元素含量的高合金铁素体耐热钢,通过加入W元素,显著提高了钢材的高温蠕变断裂强度,在焊接方面,除了有相应的焊接材料,并由于W是铁素体形成元素,焊缝的冲击韧性有所下降外,其余对预热、层间温度、焊接线能量,待马氏体完全转变后随即进行焊后热处理以及热处理温度、恒温时间两种钢的要求都是比较相近的。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期望实现:一种提高P92高温管道现场焊后热处理质量的方法,采用柔性陶瓷电阻加热器加热和K型热电偶作为测温元件的热处理工件,并在750‑770℃的温度下,进行70小时以上的老化。该提高P92高温管道现场焊后热处理质量的方法,热处理施工过程中,在K型热电偶绑扎固定后,在热电偶顶点处上层加一小块5cm*5cm的薄不锈钢片,防止热电偶与加热带直接接触,增加热电偶的测温准确性。以此,有效降低P92管道焊后热处理恒温过程中的内外壁温差(小于20℃)及热处理后焊接接头处的残余应力,保证焊缝的冲击性能,提高材料的使用性能。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江西省南昌国家高新区 解析时间:2022-11-29

盛寿日

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

主任

综合评价

一种提高P92高温管道现场焊后热处理质量的方法,采用柔性陶瓷电阻加热器加热和K型热电偶作为测温元件的热处理工件,并在750‑770℃的温度下,进行70小时以上的老化。该提高P92高温管道现场焊后热处理质量的方法,热处理施工过程中,在K型热电偶绑扎固定后,在热电偶顶点处上层加一小块5cm*5cm的薄不锈钢片,防止热电偶与加热带直接接触,增加热电偶的测温准确性。以此,有效降低P92管道焊后热处理恒温过程中的内外壁温差(小于20℃)及热处理后焊接接头处的残余应力,保证了焊缝的冲击性能,提高材料的使用性能。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1-28 16:45:36
  2. 确认需求
    2022-11-29 09:34:32
  3. 需求服务
    2022-11-29 09:38:10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