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如何在桥梁防碰撞领域进一步支持船舶智能航行

如何在桥梁防碰撞领域进一步支持船舶智能航行

发布时间: 2022-11-26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2-11-30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北京市 市辖区 东城区

需求方: 中国**学会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智能交通技术

需求背景

         船舶作为运载工具的历史,几乎和人类文明史一样悠久。航运业作为一种运量最大且运价最小的运输方式,是航空运输和陆路运输所无法比拟的。随着航运业快速发展,船舶数量不断增加,船舶航线越来越密集,与此同时,交通行业的高速发展也使得跨江、跨海大桥数量逐年上升,船舶和跨航道桥梁之间的碰撞概率不可避免的增大,从而导致船桥碰撞事故屡见不鲜。

事实上,船桥碰撞事故远不止于此,事故频发现象始终未得到较好地控制。船桥碰撞发生后会给社会各方面利益造成较大损失,这种损失不仅仅局限于船舶和桥梁拥有者,同时还会对交通、贸易、环境以及公众心理造成极大冲击。因此,对于船桥碰撞问题的研究,合理控制船桥碰撞事故的发生,以及降低碰撞事故造成的损失,己成为船舶研究部门、桥梁建设部门以及航道保障部门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大力发展,车辆、船舶的超载超限导致撞桥事故频频发生,对桥梁及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对于撞桥事故的处理,第一时间获知事故信息从速处置,以免造成其他连带后续事故发生显得尤为重要,桥梁碰撞力监测终端研制为处理此类事故提供了可行方案。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针对船舶撞桥瞬间的取证需求和船舶撞桥之后的损坏评估需求,技术研制一种可以长期在野外环境下运行的终端设备,基于惯性传感器,通过对于船舶碰撞桥墩的碰撞力监测,在船舶撞桥瞬间进行视频抓拍,并且为桥梁损坏评估提供碰撞数据支持。

     桥梁碰撞力监测终端部署在桥梁的主要支撑桥墩上,当过往船只意外撞击到桥梁时,监控终端内的振动感知单元会迅速捕获到异常的振动数据,同时根据内置的智能算法,定位碰撞发生的位置。然后触发网络摄像机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或录取视频,以保留当前的碰撞证据。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提出跨河桥梁碰撞力监测终端设计方案

2)研制跨河桥梁碰撞力监测终端1套

(3)《如何在桥梁防碰撞领域进一步支持船舶智能航行》分析报告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无人船跨域货物运输(深圳)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航海学会) 解析时间:2022-11-28

耿雄飞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

智能航运中心主任

综合评价

针对船舶撞桥瞬间的取证需求和船舶撞桥之后的损坏评估需求,研制一种可以长期在野外环境下运行的终端设备,基于惯性传感器,通过对于船舶碰撞桥墩的碰撞力监测,在船舶撞桥瞬间进行视频抓拍,并且为桥梁损坏评估提供碰撞数据支持。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1-26 19:24:46
  2. 确认需求
    2022-11-28 17:05:43
  3. 需求服务
    2022-11-28 17:05:43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