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泰安水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标准化生产技术需求

泰安水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标准化生产技术需求

发布时间: 2022-11-24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11-24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山东省 泰安市 肥城市

需求方: 肥城***公司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农业,林业

需求背景

水果是世界大宗农产品之一。我国是最大的水果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水果消费国。水果是仅次于粮食、蔬菜的第三大种植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的富民产业。“十四五期间,水果产业发展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培育水果发展新动能,推进水果产业高质高效,任务艰巨。亟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质量品牌建设为抓手,加快转变水果产业发展方式,推动水果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走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水果道路,全面推动水果产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但是目前我国水果产业还普遍存在栽培制度落后、主栽品种老化、标准化生产水平低等问题。因此,针对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改进,成为解决水果产业发展问题的当务之急。尽管肥城市壬水木农业有限公司已初步走上了现代化农业的良性发展的轨道,但仍有这三个方面的具体发展问题需要专家指导解决。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在水果产业栽培制度落后、主栽品种老化、标准化生产水平低等3个层面,需解决如下问题

1.栽培制度不够优化。需要专家根据企业现有运行情况,提出栽培制度改进建议。

2.主栽品种不够丰富并且存在老化的趋势。需要专家根据土壤、环境、气候、产业链条等因素为企业提出引进或改进果树等品种的建议。

3.标准化生产程度不够。需要专家在标准化生产与智能化机械装备、水肥一体化、采后处理与贮藏保鲜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围绕栽培制度、品种更新、土壤环境、光能利用等关键因素,优化与完善现有栽培制度。实现企业现有资源优化配置。

2.开展优良新品种引进利用、现代矮砧集约机械化栽培模式、省力化优质花果管理、行间种草绿色防草方式等关键配套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

3.制定一批相应的技术标准,建立一批高标准试验示范基地(园),补齐水果全产业链发展短板

最终引领泰安地区水果加速向现代化、优质化、生态化、高效化、标准化发展,推动泰安水果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山东省泰安市 解析时间:2023-10-21

毛志泉

山东农业大学

教授

综合评价

该需求清晰。可委托农业专家团队优化以上问题提升,推动水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更进一步 1、不断提升林果业综合生产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加工转化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推动林果产业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2、进一步提高林果基地综合生产能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特色林果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为此按照市场需求,发挥比较优势,调整优化树种品种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积极研究市场发展趋势,选育引进优良树种品种,继续抓好良种补贴试点工作,扩大良种覆盖面;大力推进林果业简约化栽培管理,加快转变林果业发展方式;全面推进林果业绿肥种植和农家肥积造,根据果树的营养需求,大力推广林果基地测土配方施肥,抓好有机果品、绿色果品、森林食品、出口果园基地认证工作,推动林果基地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和产品安全型转变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1-24 15:41:13
  2. 确认需求
    2022-11-28 15:24:55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