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罗布麻有效活性成分提取及深加工问题

罗布麻有效活性成分提取及深加工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9-29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09-29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尉犁县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需求背景

罗布麻因罗布泊而得名,是一种具有经济、生态价值的多年生宿草本植物。我县是全国最大的罗布麻原产地生长区,野生罗布麻主要分布于塔里木河及其支流。有野生罗布麻生长的草场面积共160万亩左右(其中密集区域17万亩左右)。罗布麻喜光、耐干旱、耐盐碱、耐贫瘠、耐高温、耐严寒、抗风沙能力强。罗布麻根、茎、花、叶均入药;其嫩茎、叶与花可制茶;罗布麻花是一种良好的蜜源植物;其茎皮含有丰富的纤维被誉为“野生纤维之王”,即可作为纺织原料又可造纸;罗布麻作茶饮、药用在新疆尉犁具有悠久的历史,罗布麻纤维早在三百年前,就被尉犁罗布人广泛使用。经过现代科学实验发现,罗布麻纤维富含多种药物成份,其成份与叶、花基本相同,同时还具有天然的远红外功能和天然的抑菌作用。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罗布麻的叶、花、杆的韧皮中含有许多有效活性成分。先存在的主要技术难题:

1.如何提取并分离这些活性成分。

2.确定药效的化合物遇到有价值的化合物

3.进行深加工的途径及明确的工艺,如制药、化妆品、保健品、食品、饮料等等,为罗布麻创造更高的附加值。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提取罗布麻的叶、花、杆的韧皮中含有黄酮类、酚类、三萜等有效活性成分。

2.分离并确定药效的化合物。

3.将这些有效活性成分进行深加工,如制药、化妆品、保健品、食品、饮料等等,为罗布麻创造更高的附加值。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绿色纺织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解析时间:2023-11-11

白江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项目专员

综合评价

该企业针对1.提取罗布麻的叶、花、杆的韧皮中含有黄酮类、酚类、三萜等有效活性成分。2.分离并确定药效的化合物。3.将这些有效活性成分进行深加工,如制药、化妆品、保健品、食品、饮料等等,为罗布麻创造更高的附加值。等问题,思路较为清晰,对接专家后,共同对接便利于解决。
查看更多>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科技服务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解析时间:2023-07-27

胡春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高级工程师

综合评价

需求描述清晰,提取并分离罗布麻中活性成分,进行深加工,用来制药、化妆品、保健品、食品、饮料等,为罗布麻创造更高的附加值。需求背景较明确。需要专家或者科技服务团进行指导或跟进。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9-29 19:04:41
  2. 确认需求
    2022-09-30 17:19:26
  3. 需求服务
    2022-12-02 18:11:53
  4. 需求签约
    2023-12-05 13:10:42
  5. 需求完成
    2023-12-05 13: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