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边云协同的海上风电设备数据处理方法及设备的需求

边云协同的海上风电设备数据处理方法及设备的需求

发布时间: 2022-09-15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江苏省 徐州市 沛县

需求方: 江苏***公司

行业领域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新型机械

需求背景

为应对气候变暖带来的严峻环境问题,可再生能源技术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由于近海海面比较充裕的风能条件,以及技术提高和成本下降带来的乘数效应,近年来海上风电兴起了建设热潮,海上风电装机总额和项目数量连年攀升,但由于风力发电需要依靠不确定的风能,输出功率不稳定,达不到额定功率,海上风电相关电气设备有很大的功率缺额空间未被利用,海上能源利用不够充分。

另一方面,海洋能作为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具有不占用陆上土地,且总量极其丰富的特点。潮流能发电技术在此背景下孕育而生,潮流能相对太阳能和风能,其能量密度更大,且根据地月日运动具有可预测性,能量相对稳定;潮流能应用较为成熟的水轮机机械能-电能转化原理,近年来在国内外开展了一系列的试验和应用,前景广阔。然而,潮流能因为远离陆地,其铺设离岸电力传输、控制等设备的基建成本很大,且易受到恶劣海况的破坏,单独建设离岸潮流能电站的经济性较低。

由于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时代的到来,从而对海上风力发电关键技术与重要配套部件提高更高要求,如大型风电机组关键部件塔架,在沿海极端天气情况下,经受台风、强风沙、低温及高盐雾恶劣环境考验,为了满足上述使用条件下要求,需要对海上风电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并对监测数据进行采集分析。

然而由于海上风电设备设置于海上,需要将监测数据回传至陆地,但是海上环境复杂,通信不便,有时无法及时将数据传输至陆地。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为解决由于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时代的到来,从而对海上风力发电关键技术与重要配套部件提高更高要求,如大型风电机组关键部件塔架,在沿海极端天气情况下,经受台风、强风沙、低温及高盐雾恶劣环境考验,需要对海上风电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并对监测数据进行采集分析。然而由于海上风电设备设置于海上,需要将监测数据回传至陆地,但是海上环境复杂,通信不便,有时无法及时将数据传输至陆地的问题,现需主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包括:

1、识别安装于海上风电设备上的各类传感器类型,并采集产生的对应类型感应数据;

2、按预设规则,对采集的不同类型感应数据进行边缘计算处理,得到传感器监测数据,设定预设数据接收频率,并将不同类型感应数据的采样频率与所述预设数据接收频率进行比较,通过对比所述数据接收频率和不同类型传感器的采样频率,进行数据处理,发送数据并存储;

3、基于边云协同的海上风电设备数据处理方法,识别安装于海上风电设备上的各类传感器类型,并采集产生的对应类型感应数据;按预设规则,对采集的不同类型感应数据进行边缘计算处理,得到传感器监测数据;将所述传感器监测数据传输至云端进行分析存储。通过本发明,能够实时将海上风电设备的监测数据传输至陆地,保证数据时效。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采集产生的对应类型感应数据效率提高15%;

2、数据时效性提高20%。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军工安防与应急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兵工学会) 解析时间:2022-11-09

潘明财

南京理工大学

博士

综合评价

企业技术需求明确,技术要求清晰。我国从事清洁能源研究多年,在清洁能源领域拥有众多世界领先的研究机构及民营企业,公司此次提出的海上风电设备数据处理方式及设备在行业中已有现有技术和产品,并且比企业要求的技术水平还要高一级,推荐企业进行技术转让,购买市场上现有的产品及服务。
查看更多>

解析单位:江苏省徐州市 解析时间:2022-09-30

岳文禛

中徐矿山安全技术转移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技术经理人

综合评价

目前该企业填报的技术需求研发内容及目标参数较为明确,由于海上风电设备设置于海上,需要将监测数据回传至陆地,但是海上环境复杂,通信不便,有时无法及时将数据传输至陆地,建议企业可以同时联系电子信息工程类专家和物联网方面的专家,由物联网方面的专家对企业现有产品——边云协同的海上风电设备数据处理方法及设备的需求进行系统摸排和功能掌握,确定其在市场上同类产品中的独特性与性能优化方法,后将所有产品功能特征明显、有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的功能进行优化、提升,解决其在通信不便,有时无法及时将数据传输至陆地的问题。要使得对采集的不同类型感应数据进行边缘计算处理,得到传感器监测数据;将所述传感器监测数据传输至云端进行分析存储。能够实时将海上风电设备的监测数据传输至陆地,保证数据时效。采集产生的对应类型感应数据效率应再提高15%;数据时效性再提高20%,确保技术成熟可以投产,带来利润。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9-15 16:25:35
  2. 确认需求
    2022-09-20 09:50:49
  3. 需求服务
    2022-09-27 14:37:37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