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国产数控系统在船舶领域适配性应用研究

国产数控系统在船舶领域适配性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9-05
来源: 科创问题库
截止日期:2022-09-13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江苏省 镇江市 丹徒区

需求方: 洪智***大学

行业领域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需求背景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船舶工业呈现跨越式发展势头,但与世界先进国家的造船技术相比,我国的大型舰船设计制造水平仍存在差距。舰船动力系统是一个高度定制化、具备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系统,其关键零件的制造对舰船制造发挥着关键作用。基于调距桨中典型零件的独特工艺需求,开展国产化数控系统智能化功能的深度开发,解决国产数控系统在船用机电设备核心零件适配性问题,实现船海机电设备主要零件加工自主可控,提高加工精度、效率。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目前改造升级设备性能劣化,加工过程中的工序多、基准变换频繁、加工工时长、加工精度要求高等问题急需解决

切削负载试验:切削负载试验主要是使用测力仪测定采集粗加工状态时,不同的刀具采用不同切削参数加工时的三向切削力,通过切削力分析切削参数对切削力的影响,以及不同类型刀具的切削效率。

切削精度试验:选取碳钢材料的试件,进行平面、柱面及孔系的加工,加工后试件送三坐标检测,通过分析试件几何特征的形位精度来反映设备换脑之后的切削精度。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a.国产数控系统在舰船制造领域典型零件加工过程中的适用性、可靠性等关键技术

b.国产数控系统功能深度开发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造船工程学会) 解析时间:2022-09-20

赵玫佳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

高级工程师

综合评价

目前,国内的大型舰船动力系统关键零件制造大量使用进口的数控机床和数控系统,关键制造设备受制于人,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进口数控设备经长期使用后,部分设备精度下降,功能缺失,严重影响正常生产;并且进口数控系统结构封闭,开放性差,部分核心功能接口和代码不对外开放,在企业进行机床设备联网、与MES/ERP等信息系统集成、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存在技术瓶颈。因此,要不断推进大型舰船动力系统关键零件制造设备国产化,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大型舰船设计制造水平。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9-05 21:34:49
  2. 确认需求
    2022-09-06 09:33:35
  3. 需求服务
    2022-09-06 09:33:35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