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桉木胶合板产品变形原因解析与控制

桉木胶合板产品变形原因解析与控制

发布时间: 2022-09-05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2-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 贵港市 覃塘区

需求方: 广西***公司

行业领域

制造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

需求背景

胶合板是由木段旋切成单板或由木方刨切成薄木,再用胶粘剂胶合而成的三层或多层的板状材料,通常用奇数层单板,并使相邻层单板的纤维方向互相垂直胶合而成。胶合板一直是我国人造板工业的重要品类,主要用于装饰装修,家具制造、包装、建筑模板等。

我国森林资源匮乏,用于胶合板生产的主要原料是杨木、桉木等速生树种,同时在胶合板表面又要搭配其他树种或表面材料提高胶合板的强度、表面装饰性等性能。木材本身作为生物质材料,在含水率或温度变化时必然产生一定变形,而当前生产胶合板的速生桉木变形问题更为突出。影响桉木胶合板变形的因素很多,通过调控单板含水率、施胶量、热压工艺等可以一定程度控制胶合板变形问题,另外通过后期养生等辅助工艺手段也能缓解胶合板变形情况。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桉木胶合板变形问题突出,控制桉木胶合板产品变形需要解决以下问题:

1.单板质量、单板含水率、施胶量、板坯结构、热压温度、热压压力、热压时间、养生等都会对胶合板变形产生影响,关键要解析出影响桉木胶合板变形的主要因素。

2.针对影响桉木胶合板变形的主要因素,对桉木胶合板生产工艺进行优化设计,通过调控生产工艺实现桉木胶合板变形控制。

3.从另外角度,对桉木单板进行尺寸稳定性处理,也能一定程度达到桉木胶合板变形控制目的。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a.含水率:6%-14%

b.胶合强度:0.7MPa以上;

c.静曲强度:16MPa以上;

d.弹性模量:5000MPa以上。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双碳支撑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化学会) 解析时间:2022-11-11

焦斌

中科院化学所,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

常务副主任

综合评价

需求清晰,企业诉求合理。
查看更多>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林草及绿色家居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林学会) 解析时间:2022-09-09

黄安民

中国林科院木工所

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

综合评价

桉木胶合板变形问题是影响桉木高附加值利用的重要制约因素,研究并控制桉木胶合板变形对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影响桉木胶合板变形的因素很多,需要企业在与专家签订合作协议后,将现有胶合板关键工艺现状提供给专家,以便专家从整个生产全流程中解析原因,找到关键影响因素,进而提出变形控制的解决方案。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9-05 09:25:18
  2. 确认需求
    2022-09-06 17:59:54
  3. 需求服务
    2022-09-06 17:59:54
  4. 需求签约
    2022-09-13 15:32:20
  5. 需求完成
    2022-09-13 15: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