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罗布麻自动化脱麻加工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罗布麻自动化脱麻加工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发布时间: 2022-09-02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09-02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尉犁县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高技术服务业,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需求背景

罗布麻是一种稀有的野生植物,罗布麻茎皮是一种良好的纤维原料,新疆沙漠地区的罗布麻品质最佳。罗布麻混纺机织纱线将广泛应用于罗布麻服装、高档床上用品、家用装饰纺织品、旅游装饰产品、旅游纪念品等(信插、蒙布、靠垫、玩具、挂饰等)。用于纺织的罗布麻纤维是通过脱胶工艺从罗布麻韧皮中获取纤维,制成的织物具有柔软,吸湿、透气、舒爽、散热、抑菌、防紫外线性等性能。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是野生罗布麻最多的地区,约占总量的80%,现需要将罗布麻自动化脱麻加及产业化。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该项目由本公司自主进行实施。研发周期预计10-15个月。该项目实施大约需要投资100万元左右。公司生产车间面积共有16000多平方米,年产品预计年产量可达100组以上。存在以下难题:

1.研发周期较长,剥麻效率低,麻皮的品质不能有稳定保证。

2.希望能够大规模人工种植,形成集拯救、种植、研发、生产、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利用现代电子科技,结合传统罗布麻剥麻方法,实现从进料,压榨,柔丝,脱杆除尘到包装的高效自动化生产流程。

2.通过利用现代电子科技技术,大幅度提高剥麻效率,保证麻皮的品质。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解析时间:2022-09-05

刘静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

中级职称、干部

综合评价

现阶段有产品专利,涉及一种罗布麻工业化制纤加工方法及罗布麻纤维。其方法的生产步骤依次为:皮芯分离后的罗布麻皮→除杂预处理→酶炼→水洗、打纤、脱水、抖松→铵盐煮炼→打纤、脱水、抖松→氧漂→脱水、抖松→给油→脱水、抖松→烘(晒)干→精干麻,上述的方法生产的罗布麻精干纤维残胶率为2-5%,纤维平均长度为30毫米以上,纤维断裂长度为40千米以上,纤维平均支数为2200公支以上。采用棉秆皮芯分离机成功实现皮芯机械分离,为工业化生产提供了罗布麻纤维保障;采用的上述酶-铵盐联合制纤工艺,可以使罗布麻精干麻的正品率明显提高,大幅度地改善精干麻内在品质,实现了罗布麻纤维产业化,生产过程节能、环保。 经分析认为企业可以专利商对接联系,了解专利发明的具体情况及对本需求的作用。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9-02 13:17:55
  2. 确认需求
    2022-09-02 14:32:46
  3. 需求服务
    2022-10-26 16:11:04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